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专委会工作 > 教科卫体委 > 工作动态 >信息页

李青山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发言

信息来源:山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2-04-29 17:16    被阅览数:

426日,十三届全国政协第61次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召开,会议围绕促进乡村医疗卫生健康发展协商议政。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汪洋主持会议。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省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山西省委主委李青山通过网络参会并作了题为加快推进基层卫生健康人才队伍建设的发言。

他说,近年来,山西省把基层医疗卫生工作纳入城乡统筹和乡村振兴战略,统筹推进健康扶贫、基层医改和能力提升。3月底,卢展工副主席和全国政协教科卫体委员会调研组与山西五级卫生健康工作者视频座谈交流。肯定成绩的同时,调研中也发现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方面仍有短板和弱项。一是卫生技术人员总量不足,空编严重。二是队伍结构不合理,业务能力薄弱。三是岗位吸引力不强,待遇偏低。为此,建议:

一、推进薪酬改革。将两个允许政策列入国务院大督查内容,推进政策落实。允许基层将医疗服务收入一定比例用于医疗卫生人员绩效奖励,推行托低不限高绩效工资政策。大力提高绩效工资总量,确保基层卫生人员特别是一线人员工资水平是当地事业单位平均工资的1.5倍左右,引导高素质人才向基层流动。允许保留合规津补贴,如基层医务人员节假日出诊、夜间出诊、急救出诊等劳务补助不纳入绩效工资总量,列入开支项目。

二、加强人才培养。实施基层医学人才本土化培养,是破解基层人才下不去难题的有效途径。明确中央和地方各级政府责任,财政每年安排专项资金,加快基层卫生人才培养力度。既利用好既有的订单定向免费医学生培养机制,也要结合实际为乡镇卫生院培养三年制专科紧缺专业人才,学习期间免学费、住宿费,补助生活费,为基层量身定制培养既懂预防又懂临床的基层医生。对乡镇卫生院和村卫生室在岗卫生技术人员开展学历提升教育,学习期间保证基本工资待遇和适当生活补贴。

三、落实人员编制。有关部门尽快研究调整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新的编制标准和区域内编制动态管理与招聘指导意见,明确在落实财政供养人员只减不增政策时,对基层卫生机构编制人员区别对待,确保人员编制到位率达80%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