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专委会工作 > 民宗委 > 工作动态 >信息页

汇聚磅礴力量 彰显家国情怀 ---山西省政协民宗委组织界别委员抗击疫情纪实

信息来源:民宗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10 09:53    被阅览数:

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是一场大考,也是我们见证中国力量,创造人间奇迹的民族契机。

疫情发生以来,山西省政协民族和宗教委员会坚决贯彻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按照省政协党组的部署要求,把做好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重大政治任务和履行职能的头等大事,充分发挥分党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引导广大民族宗教育界委员切实肩负起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政治责任,立足本职、献计出力的岗位责任,建言资政、助力落实的履职责任,凝心聚力、团结抗疫的社会责任,汇聚起全省民族和宗教界代表人士万众一心、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彰显出新时代政协委员担当作为、共克时艰的家国情怀。

守望相助克时艰 凝心聚力汇大爱

越是重大危急时刻,我们越要体现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的政治自觉和责任担当,彰显利济苍生的大爱,与广大人民群众同舟共济,和各级党委政府并肩战斗。”

3月10日至12日,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分管民宗委工作的省政协副主席谢红带领民宗委主任刘文秀、副主任张建忠等同志赴五台山、阳泉报国寺、省基督教协会等地调研宗教活动场所疫情防控工作,慰问宗教界代表人士,并协调山西顾得医药集团为11座寺观教堂送去额温枪、一次性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为浑源县三元宫、天主教运城教区寄送急需的防疫物品。

省政协民宗委分党组通过线上线下多种形式,及时组织界别成员学习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协党组的各项工作要求,转发权威信息和科学防护知识,正确引导界别舆情,落实疫情防控举措,广泛动员少数民族和宗教界委员做好自身防护的同时,积极协助当地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在省政协民宗委的倡导组织下,广大少数民族和宗教界人士通过各种渠道和形式为抗击疫情筹款捐物。省政协常委章样摩兰代表菩萨顶捐款20万元,省政协常委海信代表圆照寺捐款10万元,省政协委员如瑞代表普寿寺捐款8.6万元,在他们的示范带动下,五台山佛教界为驰援疫情防控累计捐款达620万元。省政协常委法海代表太原崇善寺向山西红十会捐款3万元,省政协委员释常修在临汾市佛教工作群发布以寺为单位的筹款活动,筹集16万余元转交市慈善总会。省政协委员释一度代表报国寺捐款10万元,省政协委员、省道教协会会长文武斌代表三元宫筹集善款13万余元,武俊维委员捐款1万元,周威敏委员捐款5000元……

每逢春节,全国各地都有“烧头香”的习俗。今年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各个宗教场暂停对外开放,暂停集体宗教活动,延迟宗教院校开学。省政协宗教界委员们坚决落实“两暂停、一延迟”举措,虽紧闭院门,却大开心门,纷纷以各自不同方式为一线防疫工作者和患者默默祈福祷告,并积极做好信教群众引导工作,消除恐慌、科学防护,踊跃参与慈善活动。

发挥优势显身手 齐心抗疫勇担当

1月25日,农历新年第一天,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少数民族界委员、中德集团董事长程田青及时为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长治市人民医院等医疗救治定点医院发热门诊捐献门窗材料,并日夜兼程协助医院建立隔离病区,以实际行动诠释责任担当。2月3日,中德集团总部、四川公司再次捐赠50万元,驰援武汉抗疫前线。2月6日,向潞州区马厂镇政府、大辛庄镇政府、英雄南路街道办事处、西街街道办事处等四家街道乡镇各捐赠5万元,慰问抗击疫情一线的街镇工作人员。2月10日,再次向长治医学院附属和平医院、长治市人民医院各捐赠5万元,致敬“战疫”英雄。同时,为维护经济社会稳定发展,安全有序推进旗下中德型材、中德铝材、中德管业、中德新材料公司复工复产,集团产能持续放量,各板块业务发展良好,目前已实现了全面复工复产,生产水平达到往年水平。

少数民族界委员、长治南洋平价大药房董事长马勒,有过2003年抗击非典的经验,1月21日年关将近之时,他便安排员工六路出击,奔赴云南、河南、山东等地抢购防控急需的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用品,同时向市民承诺:不涨价、不断货、保质量! 除夕当晚,第一批物资运达长治,大年初一,这批口罩、消毒液就送到了长治机场、市公交公司一线工作人员的手中。此后,马勒组织志愿者服务队,向各大医院、学校、公安局、交警支队、客运站、城管环卫、街道办事处、新闻单位、社区卡口、特困户家庭、老党员等捐赠防控用品30余批次。2月21日,他还来到太焦高铁长治车站项目工地,给工人们送去口罩,防护手套,消毒液等防控用品,以实际行动支援重点工程建设……截至目前,已累计为社会各界捐赠口罩50万多只、消毒液1万余瓶,为街道社区卡口、一线单位、医院等部门捐赠酒精、护目镜、防护服、医用手套等防控用品,总价值达100余万元。

建言资政凝共识 献计出力有实招

省政协民宗委主任刘文秀、副主任李太阳、张建忠等同志率先垂范,围绕疫情防控积极撰写提案和社情民意,并动员广大界别委员运用多种渠道和形式,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保障供给、稳定就业建诤言、献良策、出实招。“从源头制止野生动物交易”“以疫情为契机推行分餐制”“援鄂医务人员子女中考优待政策建议”“建立县级社区卫生院防疫物资储备机制”等建议在《山西政协报》陆续刊登,引起热烈反响。黄登宇、付宝春、金宇、周威敏、滕芸等委员先后报送社情民意信息30余条,为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精准施策提供有益参考借鉴,为夺取抗击疫情和转型综改双胜利贡献智慧力量。

省政协民宗委办公室及时收集委员意见建议,积极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助力。疫情期间,负责驻村帮扶的任延宜同志坚守扶贫点静乐县王村乡站上村,组织村民抗击疫情、春耕备耕,高瑞明同志听到太原市血库告急,第一时间赴献血屋撸袖捐血,奉献爱心……

危急面前,方显本色。哪里有病魔出没,哪里的战斗艰难,哪里就有心手相牵,守望相助。疫情面前,不分民族,不论信仰,省政协民族和宗教界委员们以实际行动践行爱国主义、驰援抗疫一线,用真情义举发挥界别优势、凝聚抗疫合力,彰显了政协委员的担当作为和家国情怀,诠释了同舟共济、众志成城的中华民族强大凝聚力。

毫无疑问,有这样的力量,我们所向披靡、战无不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