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党史学习教育”交流发言选登---王晓东(农业和农村委副主任)

信息来源: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1-04-01 11:30    被阅览数:

2013年中国共产党成立92周年前夕,习近平总书记在主持中央政治局第七次集体学习时就曾指出:“学习党史、国史,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把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继续推向前进的必修课。这门功课不仅必修,而且必须修好。”那么,如何才能修好必修课,交出人民满意的答卷,我认为,应从以下几方面着力。

第二,要通过认真学习党史,不断提升政治理论素养。任何理论的产生都来源于实践、来源于历史。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经常回顾党的历史,有助于我们厘清科学社会主义运动在中国的发展历程,有助于我们把准党的理论产生、发展和创新的历史脉络,有助于我们更好地学习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唯此,方能更加深刻理解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伟大飞跃,从理论层面更加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而更加忠实地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更加自觉地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第四,要通过认真学习党史,持续传承好党的红色基因。经常回顾党的历史,能够提醒我们不要忘记,新中国是无数革命先烈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从一个个英雄人物身上、一段段革命故事中间,我们能够感受到共产党人宁死不屈的铮铮铁骨、舍身取义的浩然正气。国泰民安、岁月静好是人类永久的期望,然而和平岁月也容易让人在安逸中丢掉一些精神,特别是前些年,我们在物质生活极大丰富的同时,对信仰和精神层面的要求说的少了,时间久了,人们会慢慢淡忘历史,丢掉红色基因。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政治信仰信念的教育,不论是群众路线教育、“三严三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还是今年的党史学习教育,都是要通过红色教育激励和滋养广大党员,巩固升华理想信念。我们每名党员都要把党史学习教育当作一次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过程,把红色传统和红色基因一代一代传承下去,赓续共产党人的精神血脉。

第六、要通过认真学习党史,交出让人民满意的政协答卷。回望过去,是为了更好地面向未来,学习的成效也要靠实践来检验。学的好不好,要看我们是否能交出人民满意的时代答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已经开启,人民政协肩负着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的重任,要奋力书写好双向发力的合格答卷。一是要紧紧抓住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战略机遇,围绕党政关切和群众期盼选准课题,深入调研,精准建言。当前,对于我们农村委来说,一方面要认真落实、完成好省委交办的“三件大事”和“三项重点任务”;另一方面要积极围绕我省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和乡村振兴,建真言、谋良策。二是要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充分发挥人民政协代表性强、联系面广、包容性大的优势,把党的主张转化为社会各界的共识和行动,把人民政协作为在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上化解矛盾和凝聚共识的重要渠道,多做宣传政策、解疑释惑、团结鼓劲的工作,汇聚起万众一心开新局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