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专委会工作 > 农业和农村委 > 工作动态 >信息页

农业和农村委召开“大力推进‘五大平台’建设,打造山西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专题调研情况通报会

信息来源: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5-08 15:34    被阅览数:

5月7日,农业和农村委员会组织召开“大力推进‘五大平台’建设,打造山西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新引擎”专题调研情况通报会,王立伟副主席出席会议,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王晓东主持会议,相关政协委员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省林草局、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省商务厅、省市场监管局、太原海关、省税务局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从规划编制、工作机制、产业集聚、标准建设、电子商务、减税降费、出口贸易等方面介绍了我省农业“五大平台”建设中所做的工作及存在问题,与会同志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王立伟指出,通过今天的座谈交流有四点深刻体会。一是收获很多。近年来,各部门围绕农业“五大平台”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尽管今天会议时间较短,但无论是从材料、典型、数据,还是对下一步工作的推进建议、政策举措等,所做的工作之深、思考之精,围绕“五大平台”通过横向比、纵向比、互相比,越比越清,通过部门“研”、地方“研”、大家“研”,越“研”越深;二是信心更足。建设“五大平台”是省委、省政府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调研山西时关于“打好特色优势牌,坚持走有机旱作农业的路子”重要指示精神的具体举措和抓手,各级各部门积极响应,抓得紧、抓得深,成效突出,这对于省政协深入研究“五大平台”,助力实现优的更优、强的更强具有十分重要意义;三是任务很重。建设“五大平台”是我省特优农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引擎和抓手,但在建设推进中仍存在参差不齐的问题,不仅表现在平台的硬件建设和软件管理方面,还表现在龙头企业建设、基地标准化建设、仓储物流建设等链条建设方面;四是方向更清。各部门的发言和建议很有见地、很有价值,为调研组提供了研究思路,我们要坚持问题导向、结果导向,精准聚焦、重点研究、典型解剖,“五大平台”建设献计献策、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