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专委会工作 > 农业和农村委 > 工作动态 >信息页

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召开“进一步提高种粮奖补效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调研情况通报会

信息来源: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2-05-16 15:24    被阅览数:

5月12日,省政协组织召开“进一步提高种粮奖补效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调研情况通报会,王立伟副主席出席会议,农业和农村委副主任王晓东主持会议,部分政协委员和智库专家参加会议。

座谈会上,省农业农村厅、省财政厅省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山西银保监局省农业信贷融资担保有限公司、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山西分公司等部门有关负责同志,介绍了我省提高种粮奖补效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方面所做的工作及存在问题,与会同志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互动交流。王立伟指出,省政协把“进一步提高种粮奖补效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列为年度协商议题,就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粮食安全的具体行动,通过深入研究种粮奖补方面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推动奖补政策进一步完善和科学,最大限度地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确保粮食安全。今天的座谈交流有点体会。一是“三农”工作成效明显。我省一直高度重视“三农”工作,出台一系列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措施粮食产量逐年增加,播种面积持续回升农业生产的市场化规模化程度越来越高。随着粮食支持力度的持续加大,有效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进一步提高了粮食生产能力,取得了多方面的积极成效二是部门发言客观精准。近年来,各部门围绕提高种粮奖补效益,调动农民种粮积极性,做了很多富有成效的工作。刚才发言提出的问题以及推进措施都很精准,为调研组下一步深入研究种粮奖补有很大的指导意义。三是调研要突出重点。调研组要发挥政协优势,重点聚焦怎样提高种粮收益,调动起农民种粮积极性深入基层,认真听取一线意见建议,借鉴好外省成功经验做法,提出补短板的举措,让种粮农民收益稳步提升,进一步提高农民种粮积极性,为保障粮食安全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