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启动蜜蜂产业品牌振兴工程 构建两山论特色实践新高地

信息来源: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发布时间:2019-12-11 11:26    被阅览数:

 

启动蜜蜂产业品牌振兴工程

构建两山论特色实践新高地



省政协委员、省农科院园艺所所长   李

 

我省启动蜜蜂产业品牌振兴工程,不仅是拓展品牌农产品建设领域新蓝海的有力抓手,还是山西促进生态环境改善的优势路径选择。蜜蜂是生态指标昆虫,蜜蜂产业是不与种植业争地、争肥、争水的立体产业,不与养殖业争饲料、增加环境成本的生态产业,与特色农产品有机农业相加可产生几何级增值效益,具有投资小、见效快、无污染、回报高的特点,对脱贫攻坚提速、功能农业提质、生态农业增效助力极大。做大做强蜜蜂产业品牌,可以使山西成为继右玉之后,全省践行两山论的新高地,使山西成为全国农业绿色发展的先试区。

我省发展蜜蜂产业有得天独厚的条件。一是蜜源作物丰富,全省有主要蜜源植物27种143万公顷,素有“华北蜜库”之称;二是道地中药材和有机旱作无污染的农业模式为蜜蜂产业振兴提供了独特的区域优势;三是拥有全国领先的蜜蜂产业技术,有一批支撑产业发展的科技队伍,在国家蜜蜂产业体系中,我省拥有2个岗位专家团队、1个国家试验站,比大多数省份优势明显。

但这些优势还没有转化成支持我省蜜蜂产业做优做强的有力条件。全省蜂蜜企业多以低价竞销方式拓展市场,缺乏一批不同类型、不同层级、产品质量好、消费者信誉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优秀知名品牌引领产业发展。同时蜂产品市场还没有形成相对有效的约束机制,蜂产品价格混乱,产品标识不清,部分蜂农生产指标蜜、浓缩蜜等假冒伪劣产品,企业之间恶性竞争,降低了蜂产品对消费者的吸引力。

为此,建议:

一、加强顶层设计与政策支持力度

把蜜蜂产业作为山西省生态文明建设和有机旱作农业绿色发展的突破口,启动山西“蜜蜂产业振兴”工程,由省政府相关部门成立领导小组,做好我省蜜蜂产业发展规划的顶层设计和统筹规划,打造“山西蜂蜜”区域公用品牌;建立健全政府、企业和社会力量对蜜蜂产业的多元化投入机制,建立能够协调产量、生产者数量和品质波动三者关系的生产管理制度,促进山西蜜蜂产业转型升级;加大对产业科技创新工作、区域及产业发展综合技术方案等的稳定支持;健全政府扶持引导、市场需求主导的政策体系,推动出台蜜源植物保护利用政策,协调有关部门在植树造林、退耕还林还草项目中支持蜜源植物种植。

二、启动高效优质养蜂示范区建设

建设省级高效优质养蜂示范区,打造良种优先、适度规模、规范饲养、产品优质、品牌化经营、产加销一体的养蜂全产业链,大力推进蜂产品标准化生产技术;提高蜂产业规模化、规范化、机械化、产业化程度,实施蜜蜂健康养殖示范,支持养蜂场户推广使用蜜蜂良种,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区域和全省蜜蜂产业转型升级、高效发展;在示范区内扶持发展养蜂协会、蜂农合作社等组织,发挥组织协调、技术指导、对接市场作用,鼓励协会、蜂农合作社制定团体标准,带动蜂农增收。

三、支持山西特色蜂产品品牌化经营。突出特种蜜,打造优质蜜,提升常规蜜,利用山西道地中药材和特色林果蜜源植物资源以及生态环境条件优势,打造山西吕梁、太行传统老区的特色蜜蜂生态产业,重点发展党参、黄芪等中草药特种蜜。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支持优质安全蜂产品的生产,建设蜂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实现品牌化、名牌化经营。

四、建立我省蜂业科技创新体系

依托省农业农村厅、省农科院、山西农大,联合省科协以及涉蜂企业、合作社,组建山西省蜂产业科技创新联盟,建立产学研一体化发展新机制。要围绕产业链关键环节开展集中攻关研究,建立蜂产业重大需求、重大科研项目、技术研发和成果转化之间有机衔接的组织管理新机制;建立完善科技服务体系,加大高效实用技术推广力度,加强技术培训和科普宣传,促进蜂业科技成果转化为生产力;锁定提高蜂产品深加工水平的目标,加大科研投入,研制和开发具有山西地方特色的蜂产品,不断扩大市场份额、占领高端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