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关于“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建议

信息来源: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23 11:48    被阅览数:

他山之石供稿参考

 



(第1期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2020年3月13日

————————————————————————————————————————————————————     

                          

                          关于“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建议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Healthin AllPolicies,HiAP)”是2013年6月世界卫生组织举办的第八届国际健康促进大会的主题。大会发表的《赫尔辛基宣言》将HiAP定义为一种以改善人群健康和健康公平为目标的公共政策制定方法,它系统地考虑公共政策可能带来的健康后果,寻求部门间协作,避免政策对人群健康和健康公平造成不利影响。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人民身体健康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内涵,从维护全民健康和实现国家长远发展的角度出发,全面部署、持续推进。2015年,“健康中国”上升为国家战略;2016年,印发《“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在“指导思想”中明确“把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加快转变健康领域发展方式”;2017年,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施健康中国战略”;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被纳入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的重点工作。“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已经成为新时期卫生与健康工作的发展方向。



一、核心内容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论基础是:健康的社会决定因素非常广泛,交通、农业、教育等其他部门政策同样对健康产生深刻影响。因此解决健康问题,需要各个部门制定政策时共同考虑健康因素,而不是仅靠卫生部门。作为一种公共政策制定方法,HiAP的关键是卫生部门开展跨部门行动,与其他部门合作,共同制定政策、实施干预。

芬兰最早实践“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理念,该政府从创造健康的环境、引导人们建立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提供优质的卫生服务三个方面着手实施综合干预措施。在顶层设计中建立跨部门公共卫生咨询委员会,人员来自所有政府部委机构、非政府组织和科研机构等。在跨部门合作机制下,芬兰出台了一系列有利于健康生活方式的政策法规。

泰国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针对影响人民健康的危险因素进行干预,实践了“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其特点是成立一个独立于政府各部门的自主机构——泰国健康促进基金会,来开展广泛的健康促进。同时还有一个独立评估委员会负责对其规划、项目和活动运行进行评估管理。



二、借鉴意义



“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理念、策略和措施,在我国应对SARS、慢性病防控、爱国卫生运动和当前战胜新冠肺炎等工作中已经逐步体现并深化,但也表现出更多需要改进和完善的地方,如国家整体政策在对不良生活方式影响社会和环境因素方面关注和治理不够。比如,老百姓能够自己培养适量运动、合理膳食的良好生活习惯,但却无法避免在运动中吸入污染的空气,也难以规避饮食中抗生素、激素、农药残留等对健康的影响;又比如,一个想要慢跑的人却找不到合适的跑道,一个想要骑行锻炼的人却不得不面对拥挤的车流;还有滥食野生动物而引发人类疾病、造成重大公共卫生安全隐患等问题。在经济快速发展的同时,日益严峻的生态环境恶化等因素带来的健康问题呼唤政策层面进行更多的改进。当前我省正处于经济社会转型升级关键时机,在制定各类政策时充分体现“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执政理念,将其纳入省级战略层面,有助于我省此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提高全省人民群众健康水平,增加“幸福指数”,增加山西对人才和资金的吸引力。



三、建议我省全面落实“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相关工作



一是建立领导机构和跨部门协调机制。落实“大卫生、大健康”理念,形成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全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建议省政府成立跨部门卫生领导机构,将与健康相关的职能部门纳入该领导小组,并加强对相关部门的领导与协调工作。采取部门联席会议使各个部门在施政决策时充分考量其决策对人群健康的影响,采取统一联合行动等机制强化部门协作,针对重点健康问题形成跨部门行动合力。

二是用好并深化现有的规划、政策和项目。在推进我省《“健康山西2030”规划纲要》落实中,强调HiAP健康理念,分析我省健康影响因素,评估健康需求和优先问题,建立系统解决方案、加强部门合作。充分利用现有的卫生城市(镇)创建等健康促进项目和行动,在实施中加强HiAP机制建设。定期对各地在建立HiAP机制方面的最佳实践进行展示和交流。

三是全面建立健康影响评估评价制度。指定省卫计委或第三方社会机构作为健康影响评估评价工作的实施主体。建立省级健康影响评估评价制度专家委员会,由医疗卫生、环境、市政、交通、民政、教育等相关领域专家共同组成,开发出适合我省评估评价的指标体系和工具。建立完善健康影响评估评价制度,增强其强制性,保证制度的有效实施。

四是建立必要的监测评估和问责机制。将人口健康方面的证据用于对“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实施效果的监测和评估,才能够更好地推动政策的实施。因此,应整合我省各相关部门的人口健康数据,建立统一的基础数据库。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等信息挖掘手段,建立动态监测评估体系。建立考核问责机制,将各部门对于人民健康的责任,纳入其政绩考核指标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