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八招“组合拳”提振经济快速回暖

信息来源: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24 15:27    被阅览数:

他山之石供稿参考



(第6期)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2020325

————————————————————————————————————————————————————————————————————————

 

八招“组合拳”提振经济快速回暖

 

江西省力求将疫情对经济发展的影响降到最低,精打好八招“组合拳”,全面提振江西消费经济趋稳趋好。



一、江西提振消费经济主要做法:



(一)引导居民健康出游。倡导“出游为健康、健康才出游”消费理念,安全有序推动“本地人游本地、周边人游周边、江西人游江西”,引导广大居民采取自助游、自驾游、家庭游、微团游等方式健康安全出游。鼓励全省广大干部职工带头旅游消费。

 (二)推行周末弹性作息。结合实际,优化工作安排,二季度试行周末2.5天弹性作息,积极引导干部职工周末外出休闲度假。弹性作息减少的工作时间,通过延长其他工作日时长调剂补回。

  (三)实行景区门票优惠。加大景区门票减免的惠民力度,全省5A级、4A级旅游景区和5A级乡村旅游点对星期五下午进入景区游览的游客给予门票半价优惠。各地各景区结合实际出台本地游门票减免等优惠政策。鼓励成立跨区域旅游联盟,加强区域互动合作。

  (四)开展营销推广活动。组织开展“江西人游江西”“文化和旅游消费季”等消费活动,策划以健康、亲子、自驾、研学等为主题的营销活动,推出十大“江西网红旅游线路”、百家“江西康养旅游打卡地”等旅游产品。鼓励各地依托特色资源,举办赏花、登山、骑行等有特色、有影响、有吸引力的文化和旅游活动,引导市场需求。

 (五)鼓励发行消费卡(券)。在全省推出“爱江西·健康游”电子消费券,各市、县(区)结合实际发放旅游消费券,积极引导旅游消费。鼓励各级工会组织、金融机构、旅游企业发行“江西风景独好”文旅消费卡,对持卡人提供便捷、优惠服务。

 (六)引导消费跨界融合。积极引导旅游企业与商贸、文体、交通、通讯、住宿、餐饮、能源、金融等行业跨界合作,推出“优惠套餐”和“大礼包”,延长消费链条,放大消费效能。省直相关部门和行业积极配合,全力支持,形成合力。

 (七)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各地各景区推动辖区内交通、住宿、餐饮等配套服务企业复工复产、开门经营,完善旅游要素,畅通消费链条。引导旅游企业诚信经营,提倡网上预约购票,落实景区最大承载量制度,强化安全生产,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畅通旅游投诉渠道,提高游客满意度。

 (八)加强宣传舆论引导。各级各类新闻媒体围绕促进旅游消费,多角度、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宣传报道,及时刊播报道各地各景区拉动旅游消费的亮点和成效,充分宣传推介消费热点,努力营造旅游消费良好氛围。



 二、江西八招“组合拳”取得的成效



(一)信心不断提升,经济有望出现补偿性恢复。从宏观上判断,疫情对我国经济的影响是阶段性的,是暂时的。微观考量,与春节重合,对旅游、餐饮、娱乐等服务业造成了影响,延长假期和推迟开工,对工业生产和建筑业产生了冲击,会拖累一季度经济指标。但随着这些提振经济的政策出台,非常有助于恢复市场和企业信心,前期推迟的消费和投资逐步释放,经济补偿性恢复势能不断积累,经济有望出现补偿性恢复。

(二)多方互利共赢,整体获得感不降反升。推行周末弹性作息,就是给职工多放半天假来旅游消费,直接有效推动旅游产业复苏;景区配合出优惠政策,完全对接旅游消费需求;企业通过调休,可以不产生加班费来助推全省提振经济政策的落地。由此多方获益,实现疫情后的经济提振。



三、政策建议



早在2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一定要统筹推进经济社会发展任务,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时,要稳定居民消费、发展网络消费、扩大健康消费。江西的办法,给了我们实际参考。



(一)顺势推动新型消费革命此次疫情阻击战正在促使我们进行一场“新型消费革命”:改变以实物商品为核心的经营模式,增加服务消费热点,不断提高消费服务内涵和品质,最终推动我省消费市场革命。

(二)推行弹性作息等办法,多措并举促进消费扩容升级。将消费提振工作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加快研究制定发放消费券、旅游券等消费提振政策措施,促进疫情后消费市场复苏。鼓励支持有条件的机关、社会团体、企事业单位落实带薪休假制度,实施一周4.5天弹性工作制。加大对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文化和旅游等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支持力度,支持旅游企业研究开发新的旅游产品和优惠政策,鼓励“本地游”“自驾游”“包车游”“家庭游”。要把消费服务水平提高到前所未有的高度,把握服务质量的标准,更倾向于小规模、多样化、个性化,让更多的中小企业融入到全省的商品流动和消费中,由此得以生存和发展。

(三)消费渠道下沉,服务上门,完善市场消费体系。加快培育壮大新兴消费,支持VR5G等技术在商业、教育、文化和旅游、娱乐等领域的广泛应用,着力繁荣“宅经济”,大力发展本地生鲜配送、在线餐饮、在线教育、在线职业技能培训、远程办公、在线智慧医疗等新业态。打通未来大流通、大服务这个消费市场终端的关键之路。无论居民消费、网络消费,一定下沉到社区,网络消费更加向中老年人倾斜,健康消费向蓝领倾斜,让更多的消费服务运用新的强大的商业力量不断下沉。

(四)文化搭台,唱响“晋”字招牌以晋文化为舞台,指导商圈、步行街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有序组织商户复工经营,鼓励商户线上先行开展“晋购物”“晋逛街”“晋婚礼”“晋品会”等多样化促销活动。创新疫情后促消费活动载体,聚焦数字消费、健康消费等热点领域和汽车消费等重点领域,组织实施“百企联动促消费”计划,形成省级职能部门协同、省市县联动、各行各业并举、重点企业支撑、线上线下融合的消费促进新格局。推广办好具有“晋”特色的老字号精品博览会、各类餐饮美食博览会等重点展会、支持邀请各类明星艺人特别是山西本土级名人来晋举办各色演唱会、特色文艺演出,全力促进消费活动。

(五)大力培育发展夜间经济,实施造势聚客旺人气行动。全省着力培育10个以上夜间经济试点,打造一批特色鲜明、业态多元、亮丽美观的地标性夜经济生活集聚区。支持建设夜经济数字街区,点亮夜经济地图,创新城市新消费场景,营造全天候消费氛围。围绕夜游、夜娱、夜食、夜购、夜宿、夜健等主题特色,组织开展一批“晋夜好”促消费活动。以集聚优质消费资源、建设新型消费商圈、推动消费融合创新、打造消费时尚风向标为重点,实施繁荣商圈提能升级,努力打造具有全国影响力、吸引力的综合性消费中心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