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政协工作 > 专委会工作 > 农业和农村委 > 他山之石 >信息页

八策疏通农民工就业堵点 帮助疫情后农民尽早增收

信息来源:农业和农村委员会    发布时间:2020-04-26 15:25    被阅览数:

 

他山之石供稿参考



(第3期)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2020417

———————————————————————————————————————————————————————————————————————   



 

 

 

 

 

八策疏通农民工就业堵点

帮助疫情后农民尽早增收

 

编者按:今年221日,宜宾市委、市政府印发了《宜宾市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八条政策措施》,通过实施农民工市内就业、创业兴业、外出就业、科技创新、技能培训、关爱暖心、政治激励、组织保障“八大工程”,有力解决农民工就业创业困难,为宜宾农民工创新创业加油助力。我们对其做法进行了梳理,并就如何促进我省农民工就业创业提出建议,以期有所借鉴。



一、宜宾市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八条政策措施



 ()实施农民工市内就业工程。支持本地籍农民工在本地就业,首次进入市内用工企业并签订劳动合同,按照稳定就业1年以上给予每人每月100元就业补助,稳定就业2年以上给予每人每月150元就业补助,稳定就业3年给予每人每月200元就业补助,每人最多享受3年。对市内企业新吸纳本地籍农民工就业,且稳定工作1年以上、按规定缴纳社保的,按照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

()实施农民工创业兴业工程。鼓励和支持农民工领办农业产业化企业、建筑业企业、服务业企业、科技型企业等,对首次认定备案的企业,将根据所在行业、领域,给予包括乡村振兴风险补偿金、贷款支持在内的多项扶持,并对获得认定的企业和项目,给予一次性数十万至1000万元的补助,并对企业场地租金、用电用气等进行优惠补贴。

()实施农民工外出就业工程。对本地籍农民工集中地组建的驻外农民工服务中心,每年给予5万至10万元工作经费,支持农民工技能培训、创业就业指导、权益维护等。发挥驻外工作机构、商协会等作用,推行异地政务服务事项免费代办。

()实施农民工科技创新工程。鼓励农民工创办科技型企业,对认定备案为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的一次性给予10万元补助,对首次认定备案为高新技术企业的一次性给予40万元补助、对到期重新认定的一次性给予20万元补助。对科技成果或专利技术获得省()级以上奖励的给予1:1配套支持。支持各类孵化平台开展农民工创新创业孵化活动,每年评定“十佳”孵化平合、给予每个平台30万元奖励。每年举办农民工科技创新创业大赛,在拥有省()级以上自主知识产权或科技成果的农民工及团队中,评选出十大杰出农民工科技创新之星、百名杰出农民工科技创新之星,并分别给予5万至10万元奖励。

 ()实施农民工技能培训工程。有计划地对本地和返乡农民工进行免费专业化技能培训,将市职业技术学院、市卫生学校、市建设工程培训中心等作为市级定点培训机构,每个县()确定12个定点培训机构,根据企业用工需求和农民工个人需求,开展电商、厨师、竹工艺、家政护理等技能培训,重点打造地方特色劳务品牌。

()实施农民工关爱暖心工程。除市每两年对农民工开展一次免费体检外,由市内企业对从事接触职业病危害作业的农民工开展每年一次免费职业健康体检,由企业所在地财政补助50%体检经费。各县()搭建农民工随迁子女入学报名平台,保障农民工随迁子女就地就近入学,平等享受义务教育“三免一补”政策。建立本地籍农民工集中输入地法律援助维权协作机制。

()实施农民工政治激励工程。加大从优秀农民工党组织书记中选拔乡镇领导干部力度,注重从优秀农民工中定向招考公务员、事业编制人员和聘用专业岗位人员。推荐优秀农民工担任各级“两代表一委员”,并参加劳动模范、道德模范、先进工作者等评选,市每年召开一次农民工大会,评选十大创新标兵、创业标兵、岗位标兵。大力宣传农民工创新创业先进典型。

()实施农民工组织保障工程。市、县()、乡镇(街道)成立由党委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农民工工作领导小组,设立市、县()、乡镇(街道)农民工服务管理专职机构。建立健全农民工党组织,对党员集中的农民工党组织,市、县()两级在党费中给予一定的工作经费。各县()落实农民工实名制网格化动态管理措施,对农民工工作实行月督查、季小结、年考评,对作风不实、违规违纪的严肃追责问责。



二、宜宾市促进农民工就业取得的成效



(一)服务平台充分利用,就业岗位不断增加。截止33日,宜宾市叙州区已为临港企业对口输送农民工300余人;南溪区刘家镇已向区内企业(含村集体公司)输送233人、区外省内企业输送585人、省外企业输送1362

(二)硬核政策强力支撑,创业培训成效显著。宜宾市相关部门围绕这一政策纷纷出台细则:如司法局印发《贯彻落实〈宜宾市促进农民工就业创业八条政策措施〉工作方案》通知;商务局出台关于支持农民工领办服务业企业资金补助的实施细则;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调整完善2020年暂时性困难企业稳岗返还政策,2020年用于暂时性困难企业稳岗返还的失业保险基金将达到2019 年度暂时性困难企业稳岗返还资金的160%;文化广播电视和旅游局印发《农民工领办文化旅游企业支持政策实施细则》通知,对新办星级农家乐(乡村酒店)、星级民宿、旅行社等文化旅游企业,投资50万元以上、年营业收入首次突破100万元的,按营业收入的5%、一次性给予最高20万元奖补。



三、政策建议



(一)精准信息服务拓展一批。切实做好农民工就业创业排查登记,建立一户(人)一档案;及时全面收集发布各地用工信息,让农民工随时掌握劳动力市场行情,特别是针对省内农业产业、物流企业、工业园区等用工岗位,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微信群、QQ群等多种渠道,广泛宣传用工岗位、招工条件、工资待遇等信息,积极“牵线搭桥”,强化农民与企业、项目的对接,大力开展线上招聘精准服务农民工

(二)加强扶持创业带动一批。全面落实吸纳劳动力就业补贴、以工代训培训补贴、就业扶贫援助补贴、公益性岗位补贴、外出务工补贴、职业培训补贴等就业补助政策,激励返乡农民工创业。根据我省农业产业结构调整需求、劳动力市场需求和就业需求,聘请专家开展多层次培训,努力培养一大批就地创业的农业专业技能人才,全面提高农民自身“造血”功能,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全省农民积极创业。

(三)开发公益岗位安置一批。以地级市为单位,将受疫情影响而就业困难人员及时纳入就业援助范围,统筹各类公益性岗位,发挥行业特点找方法、想路子、挖潜力,整合部门单位资源,按照“按需设岗、以岗定员、总量控制、属地管理”的原则,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一方面,督促乡(镇、社区)开发的公益性岗位按30%的原则安置就业困难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另一方面,打捆就业补助资金和专项扶贫资金,开发社区()公共卫生保洁、治安巡逻、后勤服务等公益性岗位予以及时安置。

(四)开展灵活用工激活一批。引导企业试水用工新模式。针对餐饮、酒店、旅游等行业协会,快递、物流、商超等生活服务平台企业,以及生产经营陷入困难的企业,开启企业间 “跨界”合作,分类搭建“共享用工”服务平台,在企业与借出员工协商一致的前提下,帮助和引导缺工企业与劳动力闲置企业之间开展“共享用工”,通过余缺调剂,企业间合理分配、调配员工,促进人力资源最大限度有效配置,为员工增收、为企业减压,实现共赢。

                                                 (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委员上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