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理论研究 >信息页

认识“五个必由之路”重要意义强化理论自觉与实践担当

信息来源:人民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2-05-23 15:23    被阅览数: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深刻认识领会“五个必由之路”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并增强坚持“五个必由之路”的实践担当,是当前的重要任务。

“五个必由之路”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又一次丰富和发展,进一步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知,为我们奋进新征程、再创新辉煌指明了前进方向。

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本质特征和最大优势。20世纪80年代以来,许多欠发达国家追随华盛顿共识,却纷纷陷入“中等收入陷阱”。21世纪初以来,美西方在中东、北非搞颜色革命,培育所谓“民主样板”,目前这些国家大多政党纷争、社会撕裂、经济衰退、民生凋敝。而我国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创造出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的两大奇迹。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唯一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立足国情,持续深化对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认识,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比如,把社会主义和市场经济有机结合,建设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国有、民营经济共同发展,提出“两个毫不动摇”。再如,科学判断历史方位,全面规划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时间表和路线图,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精神标识,是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始终把统一战线摆在重要位置,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赢得革命、建设、改革、开放等一系列伟大胜利。十八大以来,党带领人民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的奇迹,取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在对美斗争中牢牢把握战略主动,赢得广大人民的衷心拥护和全力支持。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深刻变革,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中国共产党以实现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现实逻辑,从“两个大局”战略高度,提出贯彻新发展理念,以创新为第一动力,以协调为内生特点,以绿色为普遍形态,以开放为必由之路,以共享为根本目的,体现了对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创造出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和人类文明新形态。现在,我们可以真切地感受到综合国力的强大、国际地位的提高和工作生活环境的改善。

全面从严治党是中国共产党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以及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中国共产党给出了“窑洞对”的第二个答案,就是自我革命。可以说,全面从严治党开辟了中共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

“五个必由之路”是中国成功的“密码”,是赢得未来的关键所在。我们要以强烈的历史担当,让“五个必由之路”转化为推进民族复兴伟业的行动指南。

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要更加自觉运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提高“政治三力”,牢记“国之大者”,把中国共产党的全面领导落实到国家事业方方面面。

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做大和分好“蛋糕”,促进共同富裕。要抓住数字经济发展先机,促进与实体经济融合,在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同时,破解平台垄断及资本无序扩张等治理难题,充分保障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坚持团结奋斗。要坚持大团结大联合,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周围,不断巩固统一战线“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共同维护好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充分利用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深入人心的国际大好局面,立足全球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以大国为关键,以周边为首要,以发展中国家为基础,以多边为舞台,发展壮大“朋友圈”,拓展运筹空间,为化解美西方脱钩图谋下好先手棋。

坚持新发展理念。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实施好创新驱动、区域协调、乡村振兴等战略,不断增强经济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和可持续性。针对当前国内经济面临三重压力,更加高效地用好两个市场、两种资源,发挥好商务工作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的枢纽作用,有力支撑国内国际双循环。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永远在路上。腐败的“存量还未清底,增量仍有发生”,要增强政治自觉,坚定不移反腐倡廉、自我革命,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作者钱克明系全国政协常委,民盟中央常委,商务部副部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