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典出山西 >信息页

一座小城记载的半部中华史

信息来源:黄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29 11:06    被阅览数:


编者按: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三晋大地璀璨的文化瑰宝,黄河新闻网邀请省内文化学者,将散落各处典籍中,有关山西的历史典故、成语故事,经收集、整理、精编,借助网络多媒体表现形式逐一发表,让山西的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



赵飞:汉匈之战后,边境并未平稳,历经东汉、三国魏晋时期,盘桓在此处的草原民族由匈奴换成了鲜卑,但是依然动荡。西晋末年风雨飘摇之际,拓跋鲜卑空前强大起来,威震北方。建兴三年(315),晋愍帝诏进拓跋猗卢爵为代王,许置官属,除代郡之外,又增封常山(今河北唐县西北)一郡,拓跋由此称代国。朔境全归代国。但内乱来的很快,拓跋猗卢被其子所杀,后赵石虎取代了其地位。五胡时期,朔州先后在几个政权更迭中风雨飘摇着,作为重要的军事重镇发挥着其作用。

赵飞:北魏天兴元年(398)年,拓跋珪定都平城(大同),朔州作为京畿之地,是北魏王朝核心地区。北魏孝文帝与太和十八年(494)年迁都洛阳,他去世之后有点局面失控,对待遇不满的边境驻守贵族爆发了六镇起义,各地纷纷起兵响应,北魏统治濒临崩溃,边境豪强纷纷起兵响应,其中以尔朱荣实力最强。其他一些朔州豪强实力,以朔州右玉等地为据点,率众四处掠夺,北魏不得安宁长达11年,时人称为“胡荒”。随后通过镇压六镇起义,以尔朱荣为首的北秀荣军事集团形成,以朔州地区的人物为骨干,吸收了孔武有力的北方豪杰,成为了威震北朝的军事集团,也是隋唐关陇集团的前身。

赵飞:到了北齐年间,高洋发民夫修长城,同时复置六镇起义时候所废掉的朔州,把原朔州所在的治所迁到马邑(今朔州老城)。史书记载,魏晋南北朝时期,各个政权在全国各地先后设置了十五个朔州。如此众多的地方同称“朔州”,在中外地名史上应属罕有,实乃“朔”字有北方、正统等多种含义。至隋唐统一天下,治于秦汉马邑故城(今朔州老城)的朔州才成为中国唯一的朔州。元朝政府曾在朝鲜新义州附近设置朔州,至今犹以朔州郡之名存在于鸭绿江左。

赵飞:隋末大乱之际,马邑人刘武周定国号大汉,改年号天兴,开始建立自己的势力。其妹夫宋金刚则建议他南下攻晋阳与李唐争天下,当时其手下偏将就是赫赫有名的尉迟敬德。后来唐武德三年(620)年,刘武周与李唐争夺天下失败,被突厥所杀。安史之乱之际,郭子仪同回纥援军一起平叛,在杀虎口入塞,在静边军城(右玉县右卫镇)与安禄山部将高秀岩展开厮杀。静边大捷成了挽救大唐的关键战役,坑杀叛军骑兵7000余人。后来若非唐廷决策失误,强令哥舒翰出战导致全军覆没,也许安史之乱从一开始就得以平定了。

赵飞:再到唐末李克用从朔州起兵平定黄巢之乱,成为沙陀三王朝的开端,以及石敬瑭割让幽云十六州给契丹,朔州大地在反复的争夺中看尽了风云变幻。但朔州此地气节始终在,对于割让一事当地民众斗争从未停歇。但这次割让毕竟让朔州地区置于北方各民族统治之下长达四百余年。

赵飞:朔州是一座历史名城,处内外长城之间,地近边塞,西拒黄河,北控广漠,壮雁门之藩卫,为南北通衢,屹然北峙,是典型的塞上地区。正是这样一座小城的历史记载了半部中华史,其实还有很多有意思的地方,我们有机会继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