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典出山西 >信息页

壶口瀑布的历史与精神

信息来源:黄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7-29 15:12    被阅览数:

编者按:山西历史悠久,人文荟萃,拥有丰厚的历史文化遗产。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三晋大地璀璨的文化瑰宝,黄河新闻网邀请省内文化学者,将散落各处典籍中,有关山西的历史典故、成语故事,经收集、整理、精编,借助网络多媒体表现形式逐一发表,让山西的文化传播得更广、更远。

赵飞:马越,我们这一路沿着黄河,聊过长城,聊过战争,有时候还顺带着聊聊人物历史,但我们这一路以来都没有真的离开黄河去聊,你知道为什么吗?

马越:黄河是咱的母亲河,孕育了中华文明,是咱中华民族的魂,怎么绕得开呢。

赵飞:嗯,那你觉得黄河在咱们山西境内最壮观最值得说的地方在哪?

马越:当然是壶口瀑布了。黄河作别乾坤湾之后,一路南下,将秦晋黄土高原劈成两半,黄河巨流在这数百米宽的两山之间奔流不息,势如蛟龙,到咱们山西吉县龙王辿一带的时候,骤然收入仅仅三十余米宽的峡谷中,就形成了咱们鼎鼎大名的壶口瀑布。

赵飞:的确如你所说啊,壶口瀑布是中国第二大瀑布,但是在这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在咱们常常说的五千年的历史文明中,在所有中国人的心里,我相信最能体现咱们中华民族精神的最强音就是壶口瀑布了。这里波澜壮阔,非亲临现场所不能体会,巨浪翻滚,激流喷壁,迅若巨矢,搏岸击石,激起了这一团团的水雾烟云,在阳光的照射下,就会形成水里冒烟、彩桥通天的奇观。世界闻名的第一条黄色瀑布,真的是令人心旷神怡啊。

马越:壶口瀑布是国家4A级风景名胜区,同时还是国家地质公园。东濒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西临陕西省延安市宜川县壶口乡,为两省共有旅游景区。据《尚书 郁贡》记载,周平王元年(前770年),壶口瀑布紧连孟门。到唐宪宗元和八年(813年),壶口瀑布距孟门北1660米,平均每年向北推移1.05米。按照平均每年向北推移1米计算,壶口瀑布的形成已有6.5万年的历史了。

赵飞:壶口瀑布的形成与当地的地层、构造、气候、水文等自然地理因素有关。壶口一带露出的基岩主要是三叠系纸坊组(群)(距今约2亿年左右),上部为紫红色、紫灰色和灰绿色细砂岩与泥质岩类互层,下部为厚层砂岩、薄层砂岩、泥岩类岩石,页岩发育,因而河谷中的岩层软硬交替,使流水的侵蚀作用得以加剧。

马越:河水从壶口那里一跃而下,在这巨大的顽石上凿开了一条数千米的壕沟。

黄河水在石槽里翻滚着向前涌去,如同一条桀骜不驯的黄色巨龙,因此这条石槽也被叫做龙壕。在这里你仰望上游宽阔的河面,再俯视狭窄的石槽,感觉像是河面忽的侧过来化作一柄利刃,划开这石头的河床,而那奔流而下的浊流就像是颤动着的刀锋了。一方是山石,一方是流水,亘古以来,彼此之间就在顽强较量着。水滴石穿,古人诚不我欺啊。

赵飞:这真是大自然无坚不摧无往不胜的力量啊,壶口瀑布的精神也代表了我们华夏民族生生不息、奋发上进的象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