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典出山西 >信息页

李家山的昔日与今朝

信息来源:黄河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04-22 14:54    被阅览数:




马越:之前咱们聊过碛口,碛口坐落在黄河与湫水河的交汇处,湫水河是黄河一级支流,发源于山西省兴县黑茶山,流经兴县、临县,于碛口镇汇入黄河,湫水河与黄河两河夹着一座山,名叫卧虎山。碛口镇能稳稳地坐镇黄河,也是借山川的便利,才能独享荣华。站在卧虎山的半山腰,碛口镇的全貌便可尽收眼底。镇内有历史文化名村——西湾村和李家山村。

赵飞:所以咱们这两期聊聊这两个古村落。依照黄河和湫水河交汇而形成的“T”字形地势,架起一座通往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李家山村的麒麟桥。因李家山村有牛生麒麟的传说和村脚下的黄河滩——麒麟滩而得名。桥两端有四只威武的麒麟,中间栏杆刻有数百个形态各异的石狮子,大桥两侧,有历史风物、人文典故的浮雕。右边是山峦起伏的卧虎山,翘檐碧瓦的黑龙庙雄居其上,与对面的大河形成对峙之势。

马越:李家山村的名气是由著名画家吴冠中带出来的。当时吴老先生到李家山采风时发现这里从外部看像一座荒凉的汉墓,一进去却是很古老、很讲究的窑洞,古村相对封闭,像与世隔绝的桃花源。李家山村的建筑形式多以窑洞和四合院为主,依山而建,街道高高低低,用条石砌棱,用块石铺面。村内的水路布局十分合理,积水可以顺利送出村外。村西面是清代建筑群,虽有一些破破烂烂,却还基本保存完好,村内居民多为李姓。村内还有一个独特的景观,想必你也没见过,“一柱香”式的独门独窗土窑洞。

赵飞:还真没见过,有机会去李家山采风要好好见识一下。

马越:村子里有很多石拱窑洞,砖瓦建筑很少见。李家山村民居的形态有八种以上,都附着着中华民族的灵魂。这儿的自然风光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蕴藏着黄土高原的民情风俗和丰厚的黄河文化。

赵飞:是啊。其实李家山原名叫做陈家湾,因李氏迁入并逐步兴盛而改名。当时黄河岸边的碛口镇商业已相当的繁荣,李氏财主利用此条件,在碛口镇上开起店铺,养骆驼,跑旱路运输。按照晋商的规矩,外出经商的人不能携带家眷,于是财主们赚钱后,便择离碛口不远的风水之地凤凰山,在两沟四面坡上盖房造屋,逐渐地形成了现在我们看到的建筑质量上乘、布局结构讲究的古村落。

马越:但随着铁路、公路运输业的发展,黄河古渡的历史使命也寿终正寝,曾经精致华美的匾额木刻、雕梁画栋如今已是漆色脱落、字迹斑驳;立体交叉的窑上窑、楼上楼混杂在残壁衰草之中,难掩破败之气。那个车水马龙、人声鼎沸的李家山只能留在来此摄影、写生以及游客的脑海中,或许这正是李家山作为一个古村落的宿命吧。昔日晋商的强盛,如今山西面临的困境,我们应当努力探寻转型之路。

赵飞:嗯,我们肩上的责任任重道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