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人物 >信息页

李梦磊:在战“疫”中磨砺成长

信息来源:太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5 16:18    被阅览数:

李梦磊说,如果没有这场疫情,自己会和这座城市的很多普通女性一样:每日的工作按部就班,工作之余的精力都放在家庭和孩子身上……今年2月底,一例阳性病例的出现,打破了太原的平静,也把李梦磊这样的小白一下子推到了疫情最前线。当日常反复考核的演练变成了实战,当曾以为离我很远的电影情节成为亲身经历,我才真正意识到:那些曾经仰望崇拜的白衣执甲、向险而行的逆行勇士,也都是普通人。我们并不是天生无畏,而是时刻铭记,肩上所担负的使命和担当。

今年225日深夜,太原市中医医院康复二科护理负责人李梦磊接到医院的紧急通知:第二天早5时医院集合,去支援尖草坪区全员核酸采集工作。尽管曾经反复考核过此类操作,但毫无实战经验的她一下子紧张起来。多亏曾经参加过援鄂的同事在电话里传授了不少经验,给我吃了一颗定心丸。

因为怕错过医院电话,李梦磊一晚上抱着手机迟迟不敢入睡,脑海里一遍遍温习着早已熟烂于心的核酸采集流程和注意事项。没有实战经验,又正好遇上生理期,担心第二天上厕所浪费一套防护服,李梦磊从凌晨1时开始,就没再敢喝过一口水,早晨5时,李梦磊穿上纸尿裤,穿起防护服,踏上了自己的战场。

226日,我市室外温度逼近冰点。核酸采集需要一采一消手,胶皮手套下双手早已僵冷,李梦磊忍着生理期的不适,抽空就揉搓双手缓解麻木,同时还要和前来做核酸检测的居民沟通、解释。一天下来,滴水未进的嗓子声音嘶哑,口罩擦破了鼻梁,系带磨破了耳后,那一刻,我才真正体会到抗疫前辈们的不容易。李梦磊感慨道。

接下来的几天里,李梦磊和同事们相继为尖草坪区江阳社区进行了4轮共计44390人次的核酸标本采集,迅速从最初的小白成长为市中医医院核酸采集一线的中坚力量。

在对小店区封控区南坪头村进行入户全员核酸采集中,李梦磊和同事们一直忙到凌晨130分,在返程大巴上,饥肠辘辘的她顾不得打开盒饭就累到睡着了。回到医院,已经是凌晨230分,早晨5时还要集合去富士康园区进行核酸采集,李梦磊就在医院的病房里和衣而卧,3个小时后,又精神抖擞地投入了下一场战斗。

4月中旬,清徐县的大量阳性病例把太原推到了中风险地区的行列,从414日至55日,李梦磊先后11次被派支援清徐县的全员核酸采集工作。在入户采集时,为了避免防护服破损,李梦磊和同事们在脚上套了3层靴套,行走在农村土路上,每一步都要把脚刻意抬高。

除了外出采集核酸,医院的分内工作也不能耽搁,怕影响家人,李梦磊干脆把孩子送到爷爷奶奶身边,把家变成了自己的单身宿舍,最忙的时候干脆就住在医院值班室。那段时间,科室每位同事都和我一样辛苦,一个人同时干好几份工作。科里大部分医护人员都外派参加核酸采集,科室主任白班连着夜班,为患者提供医疗保障。大家都有一个念头,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早日驱散这场疫病阴霾!

两个多月的时间里,李梦磊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让她感到欣喜的是,和她一起快速成长起来的,还有8岁的女儿。

43日,清明节假期的第一天,上午10时许,难得休息一天的李梦磊正忙着给女儿准备她最喜欢的油焖大虾,又接到了医院的紧急核酸检测通知,要求中午1130分必须到岗。看看厨房里才处理了一半的虾,望一眼正在埋头写作业的女儿,李梦磊心底生出一丝内疚:给女儿的承诺,又得推到下次吧。正想怎么跟女儿开口的时候,孩子懂事地抬起头:妈妈,你去忙工作吧,我去奶奶家写作业。我会乖乖听话,作业写好了拍照片给你发过去检查。说罢就自己开始收拾学习用品。孩子曾经在作业里写道——我希望妈妈工作不要那么忙,可以多陪陪我。看着懂事的孩子,李梦磊愧疚之余更多的是欣慰:为了抗击疫情,我对孩子有很多亏欠,但我不后悔。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继承和发扬南丁格尔精神是我毕生的信念,我希望女儿有一天能以我为荣!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