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人物 >信息页

王梦鹤:用钢笔画记录大美山西

信息来源:山西晚报    发布时间:2022-07-29 15:14    被阅览数:




  最近的天总是说变就变。这天下午,窗外大雨如注,打在玻璃上哗哗作响,但这丝毫没有影响王梦鹤的专注,如果不是我一个电话的惊扰,或许一幅精致的作品就将一气呵成。

  是的,电话那头的王梦鹤正在作画,还是独特的钢笔画。自2020年以来,他用两年多的时间,已将山西的许多名胜古迹通过他的钢笔,收入他的画中。

  今年82岁高龄,家住太原的王梦鹤,精神矍铄,他说自己无论平时说话还是提笔绘画,都感受不到任何疲态,因为钢笔画,让他的生活始终充满乐趣。提起钢笔画,王梦鹤爽朗一笑,将他与钢笔画结缘的故事娓娓道来……

  王梦鹤年轻时学的设计,从事包装设计、展览设计等工作,2000年退休之后,还在自己的专业领域有所作为。不过,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他的生活节奏,让他不得不停下来。“那段时间,整日待在家中无所事事,平时忙惯了,一闲下来就浑身不舒服,就琢磨着干点啥。”琢磨来琢磨去,一天无意在网上看到一幅钢笔画的王梦鹤眼前一亮,“那细细的线条美啊,构图也好”。从那日起,喜欢美术的王梦鹤也开始画钢笔画,此后一直没有停下来。

  由于年轻时的工作经历再加上自己有一些素描功底,王梦鹤上手很快,而且,这件事让他感到更加快乐,“设计要根据对方的需求来,主要考虑实用性,而钢笔画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艺术想象力”。因年龄大了,总外出写生不太可能,所以王梦鹤画画主要是看着网上的照片摸索着画,各种类型都有尝试。后来,他逐渐有了自己的风格,“主要画些山西的名胜古迹、传统民居”。

  谈起为何以此为创作方向,王梦鹤说:“这是山西的特色嘛。”俗话说“地上文物看山西”,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木构建筑是唐朝建筑,举国仅存4座,都在山西,现存元代之前的古建筑数量,山西占到全国七成以上,精品不胜枚举,享有“中国古代建筑博物馆”之美誉。他想通过自己的画笔,将博大精深的山西古文化呈现出来、传承下去。而他之所以有这样的想法,源自于他平时的另一大习惯——读书。不仅是读各种各样的书,还观看各种新闻事件,从中找到激发自己兴趣的点,然后再去寻找更多资料,对古建筑的兴趣正是由此而来。

  经过几年的打磨,王梦鹤的绘画技艺愈发高超。早年他的作品还略显粗糙,慢慢地,他在技法上加以改进,画面显得更加流畅自然,再配上名胜古迹的简介,盖上自己的印章,每幅画都像是精美的藏品。

  双塔寺、悬空寺、应县木塔、蒙山大佛……两年多时间,王梦鹤的案头已被一幅幅精美的作品摆满,从漫无目的到自成体系,他对钢笔画的热爱越来越深。“钢笔画画面效果细密紧凑,对所画事物既能做精细入微的刻画,亦能进行高度的艺术概括”,这就非常需要专注力和想象力,所以“画钢笔画需要足够耐心”。一般情况下,王梦鹤完成一幅作品要用半个月到二十天的时间,因为钢笔的笔尖很细,宏大的景观也要一笔一笔去勾勒,很耗时间。但王梦鹤觉得,也正是因为如此,画画时在细节上可以处理得更加考究。如果画得有瑕疵,王梦鹤就要用小刀一点一点刮掉,或者拿橡皮擦淡,“这不好处理,所以要更加谨慎地画”。

  “画钢笔画,是种锻炼,练脑练手也练心,非常有助于老年人修身养性,让人安静下来,提升自己的文化修养。”王梦鹤说,“画得时间长了,感觉自己观察事物也变得愈发透彻。”

  王梦鹤非常鼓励广大老年朋友学习钢笔画,因为钢笔画的一大特点就是工具简单,只要有纸和笔,随时随地都可以画。“想学什么,任何时候都不晚。如果是新手的话,首先要把基础的线条图形掌握了,然后从一些简单的画作开始模仿,当然,最最重要的一点是要多动手。其实,水平高超与否倒是其次,老年人培养爱好,主要是为了让自己有健康的生活习惯,积极向上的心态,高高兴兴就好。”王梦鹤这样勉励老年人,同时,也更加坚定自己画钢笔画的决心,“现在,钢笔画已经成为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今后,我会一直画下去。”

山西晚报记者 白洁 实习生 赵家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