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人物 >信息页

潘志宏:微缩“大同的老院子” 他这样记录乡愁

信息来源:山西晚报    发布时间:2022-12-02 12:17    被阅览数:



  “村一程,路一程,身向故乡怯怯行。身在城市里的我们,舍不下儿时用过的那些老物件、住过的老房子,也忘不了儿时无忧无虑的日子。回不去的故乡里有我们无尽的乡愁,那就做个微缩的老院子,和在城市里打拼的人们一起怀旧。”近日,大同市微缩模型爱好者潘志宏创作的微缩作品“大同的老院子”通过网络发布后,引来大量关注。看完他的作品,不少网友表示,谁都有个忘不掉的老家,微缩景观院子里的灯一亮,就回到了童年,触发了乡愁。

  潘志宏内敛朴实,在城市生活了20多年,一直很怀念小时候家乡的老房子。一个偶然的机会,他看到一期关于微缩景观方面的视频,于是就想通过微缩模型的方式,把童年的记忆呈现出来。有了想法后,他开始自学微缩模型创作,每天下班后,就拿出裁纸刀、尺子、镊子等工具开始鼓捣,他选用丙烯颜料、石膏、泡沫板、木板、纸片等材料,通过1:35的比例进行微缩搭建。潘志宏创作的微缩小院里,一草一木、农家物件的陈列等细节,都按照童年记忆进行摆放,把老院子进行立体还原,最后还为小院涂上油彩。

  潘志宏说,虽然在制作上走了很多弯路,许多创作全靠自己摸索,但是很享受创作过程。微缩小院完成后,他将作品发布到网上,立即引发众多网友的共鸣,也得到亲朋好友的热赞。视频浏览量达700多万,点赞数万,还被新华网、央视网、人民网、光明网等全国各大媒体转发报道。“俯瞰”潘志宏的微缩作品“大同的老院子”,轻轻推开斑驳的院门,看着老旧窗户上挂的红辣椒,院子里溜达的鸡,墙角的大水缸,仿佛让人回到了童年的故乡。作品里各种老物件栩栩如生、惟妙惟肖,承载着浓浓的家乡情怀和一代人的乡村记忆。

“老家旧院承载着一代人的记忆,也记录着一个家庭故事,对于许多在城市打拼的人来说,老旧的土屋或许只在记忆中。”潘志宏说,这几年,他制作了五六套院子,都是乡村主题的,既有窑洞,也有四合院,每个院子都是他的家乡情怀和儿时向往,也有更多人的童年旧梦。“在今后的作品中,还会继续用微缩景观的方式,把家乡情怀分享给大家。”潘志宏说。

山西晚报记者 郭 斌 通讯员 崔莉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