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人物 >信息页

冯亚斌:无声世界里他用画发声

信息来源:山西晚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17:40    被阅览数:

  冯亚斌将自己的摊位命名为“聋哥的画”,经过一年的努力,他的人像画已是小有名气。山西晚报记者 武六红摄

  “您好,您先说下自己的想法,我再根据要求创作。”5月4日,在太原市中正天街的集市上,在一个“聋哥的画”摊位旁,摊主冯亚斌正通过微信和顾客交流,顾客只需提供一张半身像,他用二三十分钟的时间,就能根据顾客的需求画出一张独特的人像作品。

  冯亚斌虽是一位听障人士,他却用画笔实现了自己的理想和创业梦。冯亚斌介绍:“3岁那年患病,打针治疗导致药物中毒引发耳聋,小学三年级时,我从普通学校转到太原市聋校,习惯了用手语与人交流。然而一回到家,父母就不厌其烦地鼓励我开口说话,闲暇时还经常带我出门看展览、游名胜……在家人的坚持下,我实现了借助助听器与人正常交流。”

  冯亚斌说他自幼喜欢画画,18岁时凭借出色的成绩和美术天赋,考上了长春大学特殊教育学院美术系。毕业后,冯亚斌在北京和上海从事动漫设计好多年。2010年,他在父母的担忧和期盼中回到了太原。最初为了生活,他开过服装店,做过广告设计,但由于交流上带来的不便,经常会遇到一些麻烦。随着年龄增大,冯亚斌慢慢地找到了自己人生的定位,他发现一些听障儿童喜欢画画,却无法与人交流,2015年他开办了画室,主要教听障儿童学画。冯亚斌对孩子们的喜怒哀乐感同身受,他不仅教孩子们画画,传授自己的人生感悟和经验,还引导他们融入社会。和孩子们在一起,他也变得更加自信起来。

  2021年,一次机缘巧合,冯亚斌一个外地朋友来太原参加集市活动,他带来的手艺就是现场人像作画,吸引了很多人的关注。这让冯亚斌又有了新的想法,他钻研练习了三个月,刚开始只给家人、朋友画,得到大家的认可后,他又做出了一个决定,自己弄个画摊。“现在太原各大商场都很流行集市活动,我就带着我的作品去推介,终于有了很多机会。”冯亚斌介绍道。到今年五一,冯亚斌的画摊刚好开了整一年的时间,他自己命名的“聋哥的画”也受到了很多人的关注。平日里,冯亚斌除了去集市画画,空余时间还接受顾客的私人定制。

  画画只是冯亚斌生活的一部分,2012年,他还考取了驾照,经常开车外出旅游。近几年,他还主创拍摄了几部微电影。2016年,冯亚斌代表我省残疾人参加了全国残疾人职业技能竞赛,他设计的海报获得全国第9名的好成绩……谈到今后的打算,冯亚斌表示,有机会他想在艺术上进一步学习提升,未来无论多么艰难,他都不会放弃自己的理想,为了家人、为了孩子,他将更加努力。

  山西晚报记者 武六红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