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人物 >信息页

武惠敏:思政课成为校园“爆款课”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3 16:43    被阅览数:

做了5年的团委工作,汾阳市汾阳中学团委副书记武惠敏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青少年“粉丝”,她工作安排有温度,工作内容有深度,形式多样有广度。5年间,她一路挥洒汗水,收获了喜悦,经受了考验,也扛起了责任——今年4月,她被授予“全国优秀共青团干部”称号。

武惠敏在汾阳中学有两个身份,除了担任学校团委副书记,她还担任中共汾阳特别支部陈列室讲解员。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汾阳中学作为吕梁建党、建团第一址所在地,中共汾阳特别支部陈列室人流如织,常态化接待各地青少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在武惠敏看来,讲党史要注重历史的真实性,不能添加个人情感,重要的是把历史讲清楚、说明白,“是讲述而不是演讲”。遇到年龄小的参观者时,她习惯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尽可能地把党史讲得生动有趣,利用党史对青少年的强大吸引力、感召力,引导青少年厚植爱党之心、爱国之情和奋斗之志,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

武惠敏坚信,用自己点滴的力量汇聚起来的光,就可以照亮更多人。在学校里,她通过组织开展青年奋斗者说、革命教育基地参观学习、党史宣讲等系列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引导青少年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不断提高青少年思想政治引领,使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青少年中产生广泛影响。

互联网时代,新媒体对学生的思维和行为都会产生直接影响,如何采用更新颖、更活泼、更喜闻乐见的方式,让学生主动并乐于接受思政教育?为此,20203月,武惠敏着手构建开通微信公众号“印象汾中”,开展线上思政第一课。公众号开通以来,已成为政治引领的“主阵地”、服务青年的“连心桥”、凝聚青年的“桥头堡”,通过讲政策、讲典型、讲故事,成为远近青少年接受思政教育的可亲品牌。

疫情防控以来,武惠敏组织汾阳中学团员青年通过录制抗疫视频,组织举办“青春诗会——致敬抗疫英雄优秀学生作品”展示,出版《汾中团员抗疫的一天》优秀作品集致敬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还以团委的名义组织捐款、捐赠物资。

与此同时,她带动社会各方面支持学生学习成长,青社团、青公益做得如火如荼,深得学校师生认可,获得吕梁教育系统思政专题精品课堂。如今,“印象汾中”已成为汾阳中学团委的宣传阵地,同时还是汾阳中学青年志愿者联盟聚集地,汾中优秀学子通过“印象汾中”组成志愿者联盟,建立校内校外协同联动机制,定期开展线上线下培训学习活动,开展面对面团建活动。他们共同探讨公众号模块里的相关内容,分享学习经验,共同学习,共同进步,有效地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热情,为汾中青年志愿者联盟的传承和发扬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团委的事多而杂,大到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小到做好个别学生的思想工作。”武惠敏说,虽然事情多,但总能被学生的朝气、青春感染到,这也是她这些年来乐在其中、坚守岗位的源源动力。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武惠敏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不断地实现自我超越和境界提升。

山西日报记者李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