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人物 >信息页

他是一名“白帽黑客”就像战士驻守边防

信息来源:山西晚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17:36    被阅览数:


  名词解释

  “白帽黑客”:网络用语中指站在黑客的立场攻击自己的系统以进行安全漏洞排查 的 程 序员。他们用的是黑客(一般指“黑帽子黑客”)惯用的破坏攻击的方法,行的却是维护安全之事。

  近日,2021“三晋工匠”年度人物评选结果揭晓,在这十名年度人物当中,来自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的90后王尧,是年龄最小的一位。

  王尧,31岁,在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从事信息安全督查、网络安全隐患发现、信息系统安全评估、红队管理(网络安全保障中出现两种角色:一是红队安全检测方,对公司的各个业务进行测试;另一种是蓝队防御用户方,为公司的业务提供积极防御,构建企业安全架构等)等工作,不仅是电力网络安全的隐患吹哨人和忠诚保卫者,也是大家心目中,存在于虚拟网络世界里神秘而又正义的代名词——“白帽黑客”。

  刚刚过去的一周,正值公司进行网络安全隐患排查,王尧作为队长,带领7名来自全省各级电力系统的优秀红队队员,开展了为期7天的网络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在此期间,山西晚报记者参与其中,近距离了解这位90后“三晋工匠”工作背后的故事。

  “白帽黑客”永远比“黑客”多走一步  

  为做好2022年第二季度电力网络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经过相关部门的及时安排与部署,王尧与7名来自全省各级电力系统的红队队员,于5月8日晚提前组建工作组,并于9日上午9时整,正式开始了第一天的隐患排查工作。

  “大家一定注意,越是防护措施完备的信息系统,就越不可以掉以轻心,我们被称为‘白帽黑客’,永远先‘黑客’一步,找出隐蔽的漏洞,然后帮助企业建立更加牢固的防护体系,所以大家切记,要以实战的态度来对待这次排查……”

  在国网山西省电力公司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办公楼8楼,一间约30平方米的办公室里,队长王尧正与7名队员一起,围坐在一张约20米的长桌四周,一边与大家探讨一周的排查方案,一边为每一位队员安排具体的排查范围与工作目标。

  大约半个小时后,王尧安排好所有队员的工作,便和大家一起,开始关注起各自电脑的黑色屏幕,并目不转睛地排查黑屏中的一串串数字代码与英文字符。

  “队长,发现公司某系统存在漏洞,请指示!”“小宋,将疑似漏洞同步发给大家一起验证,同时继续查阅服务器关键信息、数据库配置、网络连接、历史记录,评估漏洞影响……”

  此时,看着王尧与队友们忙碌的身影,听着大家“噼里啪啦”快速敲击键盘的声音,山西晚报记者突然有一种进入“黑客帝国”的错觉!

  网络攻防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寻找网络漏洞,王尧直言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如果把网络比作一片山林,网络漏洞便是隐藏在山林深处的怪兽,是不易被人发现,却又容易引发火灾、滑坡、泥石流等一系列灾害的潜在隐患。攻击者非常善于发现这些隐患,并利用它引发山林灾害,破坏整个系统。”王尧说。

  因此,王尧认为,作为一名合格的网络信息安全督查员,就要有足够的技术储备,能够赶在恶意攻击者的前面发现隐患。“我们必须模拟黑客的方式,对公司信息网络一遍遍排查、及时发现安全隐患,修缮维护安全漏洞,保障网络生机勃勃,绿意盎然!”

  5月14日,在此次隐患排查的第6天,队员小宋通过扫描探测等多种信息收集方式,在互联网上开放的信息系统中发现安全隐患。在王尧的安排下,小宋运用已知的测试方法去进一步验证。“漏洞虽然难找,但是找到后,却会被攻击者快速击破。因此,如果该系统长期没有运维、没有更新修复漏洞,很快就会被恶意攻击者拿下。”王尧说。

  在经过广撒网式的排查之后,王尧与队员们很快又发现了若干例安全隐患。“也许大家对网络安全专业有一种神秘感,不少人都觉得网络毕竟看不见、摸不着,网络攻击对自己影响不大。但是就在刚刚,我们通过大排查收集到的敏感信息,组合出了账号名和密码本,再加上常见弱口令(用户设置的简易密码):6个1、6个8、123456,用程序批量快速地爆破,很快就能成功登录账号,还好这只是一次简单的隐患排查,如果在现实中,就真的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

  因此,为了切实提高大家的网络安全意识,5月15日,在此次网络安全排查工作的最后一天,王尧经过进一步评估隐患可能造成的影响,针对本次排查的成果,编制出具《信息安全督查报告》6份,并及时告知被排查出安全隐患的单位及个人。

  在此次隐患排查过程中,王尧直言收获颇多。同时,王尧告诉山西晚报记者,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无形盾牌,网络攻防,更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我是一名普通的信息安全督查专责,更是一名守卫电网网络疆土的‘边防战士’!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必须充分用好自己手里的技术,进一步发现安全隐患,及时完成消缺整改,永远要比那些恶意攻击者先行一步!”王尧说。

  山西晚报记者 李婷 通讯员 曹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