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人物 >信息页

将军家书尽显忠诚

信息来源:太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2 16:05    被阅览数:

彭雪枫写给妻子的家书


  “我们忠诚坦白之对于爱,一如我们忠诚坦白之对于党”,新四军高级将领彭雪枫的87封家书,读来令人感动。

  抗日战争爆发前夕,彭雪枫受毛泽东指派,前往太原与阎锡山秘密会谈,争取阎锡山停止内战、共同抗日。到太原后,彭雪枫化名“彭雨峰”,在太原新满城街租了一处院子,对外称“彭公馆”,积极开展工作,完成了历史使命。

  1941年,彭雪枫任新四军第四师师长兼淮北军区司令员。9月24日,彭雪枫和淮宝县委妇女部长林颖在江苏泗洪县半城镇结婚,婚后第三天,林颖就返回到淮宝县的工作岗位。

  从1941年9月到1944年9月,彭雪枫共给林颖写了87封家书。在他给林颖的第一封信中,表达了他理想伴侣的标准:“我心中的同志,她的党性、品格和才能,应当是纯洁、忠诚、坚定而又豪爽。”结婚后,他们因为工作相隔较远,长期不在一起生活,只能通过一封封书信互诉衷肠,又相互勉励。他把对妻子的爱,全部投注到家书的字里行间。

  1944年9月,在河南省夏邑县与日伪军的作战中,彭雪枫不幸牺牲,时年仅37岁,是抗日战争中新四军牺牲的高级将领之一。为了不影响部队的士气,同时也为了保护彭雪枫怀孕的妻子,阵亡的消息暂缓公布。3个月之后,彭雪枫的妻子林颖生下了孩子,她憧憬着一家人团聚的情景,然而,等来的却是彭雪枫牺牲的噩耗。林颖深情回忆:“为了寄托对他的无限思念,我常常取出他写给我的信,细细阅读。”

  夜深人静,纸短言长。今日读来,仍能感受那浓浓的思念。

  1941年9月29日夜,彭雪枫写道:“数月以来,月色如画,惟少一月下谈心的你,可谓辜负良夜太甚!此情此景此事,何日才能到来呢!?”

  彭雪枫把感情、婚姻和革命理想融合在一起,信中出现最多的是关于革命、修养和党的事业。他告诉林颖:“我想,我俩是为了党的事业,为了革命的伟大的爱!相互帮助、相互鼓励、相互安慰,使我们的事业更前进更收获大些,这应当是我们的神圣的目标。”

  彭雪枫常常把对爱情的忠诚坦白,比作对党的忠诚坦白。林颖婚后的第一个生日,彭雪枫送给她的礼物是一本人物传记,他在扉页上工工整整地写下:“我们忠诚坦白之对于爱,一如我们忠诚坦白之对于党。”后来,他又不止一次告诉林颖:“我们的一切都是党的、人民的,连自己的生命也是属于党的,属于人民的。”

将自己的一切献身于党和人民的事业之中,已成为一代代共产党人的信仰。彭雪枫家书,真诚自然,诚恳亲切,表现出我党革命军人的纯洁党性和真挚感情。

 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