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人物 >信息页

陈忠忠:一户一策精准帮扶 太阳山村乘风破浪

信息来源:山西农民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17:38    被阅览数:

与公司人员在外参观学习

慰问贫困户

个人简介


  陈忠忠,共青团临汾市委副书记,汾西县洪昌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他致富不忘乡亲,发展肉鸡养殖产业,通过肉鸡全产业链发展,解决了7000余户农民就业问题,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200余户;支持光伏发电项目,公司从收益中支出400万元用于扶持全县无劳动能力的精准扶贫人口。陈忠忠被授予“临汾市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20年荣获山西省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这是一家山西民营企业的魄力,2017年12月4日,他们把鸡肉产品出口到阿富汗,完成了鸡肉产品出口中东阿富汗的第一单,成为山西民营企业向中东国家出口鸡肉产品的第一家,迈出了融入“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第一步。这家公司就是汾西县洪昌养殖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是陈忠忠。企业壮大之后,陈忠忠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投身脱贫攻坚,帮助太阳山村整体脱贫,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

  积极响应号召,弃煤转型发展绿色产业

  2008年,为响应国家“节能减排,保护环境,改善民生,走可持续发展道路”的基本国策,按照山西省“负重转型,绿色崛起,统筹城乡,科学发展”的总体要求,结合汾西县“五大战略”的实施和“三大基地”的建设,经过近半年的考察论证,陈忠忠认准了肉鸡养殖发展项目,以此带动汾西县的种植、养殖等产业的发展,实现农产品多次增值,增加农民收入,促进当地农业向深度及广度拓展。

  陈忠忠下定决心调整产业结构,毅然关停了原投资3.5亿元建设的洗煤厂、焦化厂、铁厂等集煤焦铁于一体的煤化工企业,建成了年产20万吨饲料加工厂、年出栏1500万只肉鸡标准化养殖场和年屠宰2000万只肉鸡的屠宰加工厂,实现了“地下转地上、黑色变绿色”的转型发展。

  陈忠忠实行“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坚持“三固定、五统一”的运营政策,该经营模式为:公司饲料加工厂保证农户养殖肉鸡的饲料供应;示范养殖场供农户参观学习养殖技术,带动农户进行肉鸡养殖;屠宰加工厂确保回收农户养殖的肉鸡。公司技术人员对合同养殖户的肉鸡养殖场选址、建设、养殖技术培训、肉鸡防疫等全方位给予技术服务。“三固定”即鸡雏价格固定,饲料价格固定,回收价格固定;“五统一”即统一提供鸡雏,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药品,统一制定防疫程序,统一回收。统一提供鸡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提供药品,使合作农户资金无压力;统一制定防疫程序使合作农户技术有保障;统一回收使合作农户销路不用愁,养殖无风险。

  这一政策的实施,真正做到了由洪昌养殖公司全部承担市场风险,把利益让给了农户。公司与农户签订代养合同,公司为农户代支付鸡苗款、饲料款、兽药款、运输款及防疫款等,肉鸡养成,公司按合同价回收后,公司按照合同约定扣除代付款项,再将农户养殖利润及时返还给农户。

  经过十年的诚信经营,洪昌养殖公司形成了集饲料加工、肉鸡养殖、屠宰分割、鸡产品深加工、产品销售于一体的产业化企业,带动以汾西县为中心的霍州、灵石、交口、洪洞、安泽、介休等11个县市万余农户发展肉鸡养殖,从事物流运输、肉鸡饲养、抓鸡、肉鸡防疫等肉鸡养殖相关产业。

  深耕产业扶贫,履行职责带动农户致富

  根据汾西县委、县政府安排,在“千企帮千村”行动中,洪昌公司的帮扶对象为永安镇太阳山村。为真正实现精准扶贫,陈忠忠积极召开公司管理会议,制定了以包村联户、区分帮扶的方式深入推进精准扶贫工作。公司帮扶工作组对太阳山村委63户194人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调查摸底,按缺技术、缺资金、缺劳动力、因学等致贫原因详细区分,结合公司与贫困户的实际情况制定出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对因缺技术致贫的贫困户实施培训就业扶贫,组织贫困户进行肉鸡养殖相关产业技术培训,将培训考试合格的人员直接安置在公司上班,培训考试不合格的贫困户安排在公司做杂工;对因学致贫的贫困户实施教育扶贫,安排在太阳山村小学上学,所有上学及食宿费用由公司承担。

  由于该公司所在地具有太阳能资源丰富、闲置荒山坡多的优势,陈忠忠自主筹建了装机容量为40兆瓦的光伏发电项目,每年从发电收益中支出400万元用于扶持汾西县143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而对于太阳山村缺乏资金的5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由洪昌公司担保,在汾西县亿通村镇银行贷款88.9万元,用于建设屋顶光伏发电项目。

  洪昌公司现有员工826人,其中汾西县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7人,为汾西县的扶贫开发工作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通过精准扶贫,公司已经帮扶太阳山村于2016年底实现整村脱贫。

  支持公益事业,打造和谐村企关系

  陈忠忠同志在兴办龙头企业带领农民脱贫解困的同时,也十分注重发展社会公益事业。为改善公司周边交通条件,投资600余万元硬化道路。为美化环境、造福乡邻,出资清理工业废渣300余万立方米,填沟造田2000余亩,治理荒山荒坡3500余亩,植树造林38万余株。现在的太阳山绿树成荫,风景秀丽。

  为解决太阳山村人畜用水问题,公司投资80余万元打深井、铺水管,让村民家家户户用上了自来水。为减轻农民生活负担,投资200余万元补助村民水电费用。特别是在支持教育事业发展方面,建设标准化校舍,每年还支出20余万元解决农村孩子上学难的问题。除对太阳山小学代课教师每人每月补助1050元工资外,学校教职工及学生的早餐和晚餐费用全部由公司承担。还出资40余万元资助贫困生上学,逢年过节看望周边孤寡老人和贫困户等,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创建了和谐的村企关系。

  洪昌养殖公司在实现企业长足发展的同时,深入开展脱贫攻坚。目前,在中国证监会和中国基金业协会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公司筹建的年产1.86万吨的熟食调理品加工厂项目已于2019年12月建成投产,带动2360户贫困户发展肉鸡养殖产业,直接安置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农村剩余劳动力500余人就业。公司先后被授予“优秀畜牧企业”“山西省民营科技企业”“最具社会责任中小企业”和“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等荣誉称号。洪昌公司工会被国家总工会授予“全国模范职工之家”。(本版图片均为资料照片)

山西农民报记者赵跃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