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人物 >信息页

刘志明:25年如一日守护万吨列车安全

信息来源:山西晚报    发布时间:2023-01-20 17:17    被阅览数:

老民警刘志明5月将退休,这是他的最后一个春运

25年如一日守护万吨列车安全

 


大新车站是北同蒲线上最大的编组站,是大秦线的煤炭装车地和始发地,是万吨列车的集结站。这里驻扎着大同铁路公安处的一个警务区,老民警刘志明一干就是25年,今年55日他就要退休了,这是他的最后一个春运。

115日,朔州大新车站站区,凛冽的西北风夹杂着雪花吹得人脸生疼,刘志明和徒弟张振宇开始了一天的工作。

“今天的工作要求比平时更严格一点,咱们要绝对确保春节期间电煤运输安全。”老刘对徒弟说。

警务区现在一共有6名民警,张振宇是这里的负责人。张振宇1998年警校毕业分到大新站,师傅就是老刘,也许是出于信任,他俩始终在一个班,肩负着大新站等六个车站的万吨列车的安全保卫任务。

大新站日均到发列车290列,年装车10万辆,为了确保安全,民警要在站场内不间断的巡视和检查。

“巡视万吨列车安全是我们的主要责任。一列万吨列车,有100多节车厢,整列车长2.2公里,巡个来回要4.4公里,需要一个多小时。我们管辖的另一个站袁树林站经常停有3万吨列车,全列300节车厢,长6公里多,巡视一圈更费劲,需要3个多小时。”老刘说。

大新站站线长4200米,有36股道,有时一停就是几十列万吨列车,为了兼顾巡视所有列车,往返巡逻一次就是十多公里,要3个小时左右。警务区民警保证每天巡逻站场两次,及时发现和剔除治安隐患,减少滋扰线路警情,一般采用徒步巡逻,有时也用机动车、自行车等方式。

为了提高防控效率,与司机进行联防联控也是守护好万吨列车的重要工作方法。

“张师傅过年好!路上发现有什么警情,及时给我们打电话,我们迅速出警,确保咱们线路安全畅通。”巡逻时每当遇到万吨列车停车,老刘都要上去和司机打个招呼。

“老刘,过年好,我们知道了!”

走到一节货物列车跟前发现铅封有污损的痕迹,老刘便主动上前查看。检查货物列车铅封,也是老刘的主要工作。“检查看看铅封好坏,主要是防盗、防破坏。”老刘像往常一样叮嘱着。

春节期间,是电煤运输的高峰期,有时一停就是几十列万吨列车,民警也加大了夜间巡逻力度。

为确保电煤运输安全,警务区民警以细致、精致、极致的作风,日复一日,年复一年,一丝不苟地工作在编组场、线路间,守护着万吨列车出发前的安全,警务区就是他们的家。

山西晚报记者刘俊卿 通讯员汪保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