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人物 >信息页

大年里,消防站来了“小队员”

信息来源:山西晚报    发布时间:2023-02-03 15:26    被阅览数:


“点名,胡常鸿!”

“到!”

春节期间,大同市消防救援支队平城区大队西街消防救援站里,多了一名3岁的“小队员”,他叫胡常鸿,他和站里的队员们同吃同住,早晚一起站队点名、一起训练,被大家亲切地叫作“小尾巴”。

小常鸿的爸爸叫胡士强,是西街消防救援站的站长,妈妈白扬是大同市第二人民医院影像科的一名护士。因爸爸和妈妈春节期间都有工作任务,不能照顾小常鸿,只能把他暂时托管在爸爸所在的消防站里。

而这已不是小常鸿第一次来到消防站里生活,2022年疫情严峻,爸爸和妈妈同时奔赴抗疫一线,小常鸿就被托管给站里的叔叔照看。小常鸿不仅适应了站里的生活,还学会了穿战斗服、强光手电使用等技能。等疫情结束,妈妈来接小常鸿时,他还向妈妈进行了展示,得到了妈妈的表扬。

有了上次的经历,这次来到消防站,小常鸿很快适应了站里的生活,与消防员叔叔们相处特别融洽。他还给自己定下了新的目标,严格一日生活制度,开展体能训练,坚持早睡早起,到时还要向妈妈进行汇报。

虽然站里的生活丰富多彩,但当有人问起爸爸妈妈去哪了时,小常鸿还是会委屈地抽泣,他多想爸爸妈妈陪在身边,陪他一起过年,在他们臂弯里安然入睡。“但一想我的理想是当一名像爸爸和叔叔们一样的消防员时,我就坚强了。”3岁的小常鸿用稚嫩的语气说。

而在城市的另一边,小常鸿的爸爸妈妈正奋战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

春节的古城内热闹非凡,2023“大同年大不同”新春系列活动正在古城内举行,吸引了许多来自国内和海内外的游客参观游览。为了确保古城内的消防安全,胡士强会带领队员日夜不停巡防在古城每个角落,查改火患、驻点执勤、疏散人流、处置突发情况,确保万无一失。

春节期间,在大同市第二人民医院,白扬也放弃休假,奋战在危重病人救治一线服务患者,CT检查、肺部拍片、登记记录,为健康护航,为生命守岁。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胡士强和白扬一有时间就会关注孩子。每天执勤结束已是夜深人静,当胡士强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站里时,最想做的一件事就是看看小常鸿,而此时孩子已经进入梦乡,他总是会在孩子的脸颊上轻轻亲一下,然后再去休息。身在医院的妈妈只能用手机和小常鸿视频聊天。“在爸爸那里要乖乖的,好好和消防员叔叔们学本领,等妈妈工作结束了就去接你,到时要检查你的新技能呦!”

春节期间,小常鸿一家就是在这样的“相互牵挂”中实现着别样的团圆。

山西晚报记者 郭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