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史话 >信息页

唐代经幢藏太山

信息来源:太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17:27    被阅览数:


华严经幢整体与局部

  太山龙泉寺正院西北隅与唐碑对称的位置上,矗立着一通八角形经幢。幢文上首题“大方广华严经之幢”,另有“文德元年”(888)字样。文德元年是唐僖宗的最后一年,距今已有1100多年的历史。“大方广华严经之幢”是1998年工作人员在太山后山勘察时无意间发现并保护下来的。  1940年12月,日本人日比野和水野清一夫妇曾登临太山,他们所著《山西古迹志》中记载:“虽然经幢上部已经缺失,但残高有1米左右。经幢上的石笠雕着丰盈的莲花,下方的方趺上雕着羽翼反转的怪兽。幢身为八角形,高64厘米,显得比较短矮一些。”现存经幢与此记载相吻合,因此证实经幢为太山龙泉寺遗物。  华严经全称《大方广佛华严经》。女皇武则天崇奉三宝,大力弘扬大乘佛法,常为六十华严不完整而遗憾,听说西域于阗有华严全经梵本,就派使者去西域求请,并请译经人于武周证圣元年(695)开始在东都洛阳内廷大遍空寺内翻译。武则天曾亲临译场,关注译事,为华严大经写序文、题名。至公元699年,历时4年完成了八十华严的翻译,可以说,八十华严的翻译以及后来在中国的弘扬,是由武则天促成的。

  然而这批珍贵的佛教经典在经历了“武宗灭佛”后,被毁于一旦,令人叹息。灭佛政策执行了短短数年,佛寺财产被剥夺,僧尼还俗,寺庙毁废,经籍散佚,佛教由极盛而走向衰微。  会昌六年(846),武宗驾崩,笃信佛教的唐宣宗即位。宣宗即位后立即废止了武宗的灭佛政策。  龙泉寺现存经幢,是在经历唐“武宗灭佛”等事件后,对圣历、长安年间所刊华严石经幢的补刻或翻刻遗存,能保留至今,实属不易。

  (本文选自太原市文物局编著《听得见的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