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史话 >信息页

晋侯牛虎匜

信息来源:太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1 16:10    被阅览数:

晋侯牛虎匜(山西考古博物馆藏)

  前世今生,指尖传承。在山西省大型文博探索节目《文物正当潮·问晋千年》中,山西省考古研究院(山西考古博物馆)副院长郑媛向大家推荐了一件文物——晋侯牛虎匜。

  晋侯牛虎匜出自曲村—天马遗址北赵晋侯墓地。曲村—天马遗址位于山西南部的曲沃与翼城交界处,半个世纪以来的大量考古工作及地下出土的材料证明,曲村—天马遗址是晋国在西周时期的都城所在地,晋国以此为都长达300多年之久。

  在遗址的核心区域北赵村南发现了晋国西周时期的国君墓地,总共发现了9组19座晋侯及夫人的墓葬以及数量不少的陪葬墓和祭祀坑。出土的大量青铜器及铭文资料显示,这9组晋侯及夫人的墓葬就是晋国自晋侯燮父到武侯、成侯、厉侯、靖侯、僖侯、献侯、穆侯、文侯的九位晋侯。

  晋侯牛虎匜就出自编号为91号的墓葬中,墓主人为晋靖侯。这是一座带单墓道的“甲字形”大墓,形制是西周时期诸侯的规制。紧邻91号墓的西侧是92号墓,是晋靖侯的夫人墓,两墓形制相同,并穴排列,这种形式被称作“并穴合葬”。

  墓里出土大量的青铜礼乐器,可确认的有35件之多,有鼎、簋、爵、鬲、方壶、圆壶、盘、匜、盂、尊、卣、匜、豆、编钟等,晋侯牛虎匜就是其中的一件。

  该墓葬下葬距今已近3000年的岁月,这样的墓葬,很多青铜器在出土时都被压碎了,晋侯牛虎匜也不例外,出土时几乎没有被认出来,似乎犹抱琵琶半遮面,在之后考古人员对其修复整理后才露出真容。

  晋侯牛虎匜长51厘米、宽25厘米、高20厘米。腹身似瓢,前有流,后有匜,下有四足。流口上装饰一立虎,朝前作踊跃状,撕咬住流口,后匜上装饰一野牛,上下獠牙毕现,动态感十足。牛虎匜的内底有铭文4行27字(重文2字):“隹五月初吉庚寅 晋侯喜父乍朕 文考剌侯宝 子子孙孙其永宝用”。

  周代铜礼器中,匜属水器,出现于西周晚期,与盘配套使用,组成一套沃盥之器,匜的用途是在洗手时盛水从上往下浇手,下边用盘承接洗过手的水,除此之外,亦可用作酒器。

  铭文中用了“文考剌侯”,显然,该器是晋靖侯为其父晋厉侯所做。《史记·晋世家》载,晋靖侯十七年,国人暴动,周召公和,这一年是中国有确切纪年的一年,即公元前841年,据此推断,晋靖侯父亲晋厉侯死于公元前858年,这一年恰是虎年,晋靖侯也是继位于此年,其在位年数从下一年算起,故此,此器可能做于其父去世后不久。靖侯铸此件牛虎匜,一器上牛虎共存,一前一后,牛尾虎头,牛去虎来,颇耐人寻味,也许正是当时刚继位的晋靖侯心情的写照。

  据山西考古博物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