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史话 >信息页

革命先声《平民周刊》

信息来源:太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1 16:15    被阅览数:

32期《平民周刊》(王海勇收藏)

  五四运动在山西最大的影响是促进了马克思主义的传播。山西青年知识分子在经过争矿运动、反清斗争、五四运动等反帝、反封建斗争的洗礼后,思想逐渐趋于成熟,开始进行冷静的、理性的思考,积极寻求改造中国、改造社会的新途径。

  1919年6月受北京学生联合会派遣,高君宇回到太原指导山西学生运动。在五四运动以后的先进分子看来,“唤醒民众”是当时的首要任务。在高君宇指导帮助下,山西《平民周刊》于同年8月正式创办。这是山西第一份传播新思想新文化的刊物,由王振翼担任主编,编辑部设在山西省立一中。《平民周刊》一问世便“抱定为人民奋斗之宗旨,不断以山西实况报告世界,代人民呼号,且不断地将世界新思潮输入娘子关内,供给晋民以奋斗有效的径途。”

  1921年5月,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成立时,高君宇主持的团的会议将《平民周刊》定为团刊,其意义和重要性更加凸显。一年后,王振翼化名“虎啸”在《平民周刊》发表文章,揭露和抨击阎锡山的阴谋,阎锡山恼怒之下,命令封锁其发行渠道,《平民周刊》被迫停刊。

  从1919年8月创刊至1922年5月停刊,《平民周刊》在山西产生了重要影响。

  太原社会主义青年团以《平民周刊》为阵地,大力宣传马克思主义和无产阶级革命的主张,揭露阎锡山的反动统治,鼓舞人民群众的革命斗志,该刊“因之而博得社会之赞许与独夫之忌恨”。

  1923年11月,高君宇等在北京恢复《平民周刊》,并改名《平民》,刊印到第80期。复刊后,高君宇亲自出任主编,发行通信处设在北京大学收发课,编辑通询处设在北京师范大学,报纸通过铁路工人秘密运送到太原。

  恢复后的《平民》,“凡为人民之利益……本刊必挺身而出而维护”“除批评政治之外,将注意于文化的宣传,扫荡一切不准科学的因袭观念,及弥漫社会的昏乱思想,使吾民再勿为旧的奴隶观念所桎梏”。《平民》立足于山西,但深知山西问题是不能离开中国问题而解决的,山西人民与各省人民之间有一种“不以省为界的共同利害”。因此,它“将努力于此奋斗势力间之沟通,使联合成一种人民的全国的不可侮的团结”,为山西人民了解全国和全国人民了解山西架起了一座桥梁。

《平民周刊》作为山西第一份传播马克思主义的刊物,被称为“晋民喉舌”,尽管前后只存续了5年时间(1924年4月因故正式停刊),但它为山西社会主义青年团及共产党组织的建立做了思想上、舆论上的准备,犹如革命的火种,引领一批青年走上了信仰马克思主义、追求共产主义的道路。

冯权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