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史话 >信息页

满壁风动——大云院五代壁画赏析

信息来源:太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13 13:44    被阅览数:

擎花天女


大云院壁画中的众菩萨


山西长治平顺大云院创建于五代后晋天福年间,因弥陀殿内留存有五代壁画而闻名于世,这是迄今所知我国古代佛寺殿堂中仅存的五代壁画,弥足珍贵。

弥陀殿殿内四壁壁画仅余东壁、北壁东隅和扇面墙正背两面的少部分。东壁上有依据《维摩诘经》绘制的维摩诘经变(经变是指根据佛经经文而绘制的图画或书写的文字,以便于通俗地向教众展示教义,或称变相、变文)。维摩诘与文殊菩萨及众菩萨共议“不二法门”的佛经故事被惟妙惟肖地绘制在墙壁之上。

画面上,维摩诘身着居士服,手持拂尘,坐于设有幔帐的榻上,身体前倾,心若所动。文殊师利居于南侧,结跏趺坐,戴华冠、佩璎珞,面相端庄,举止文雅。在维摩诘与文殊身后,有菩萨、天王、神将、罗汉等,凝心注目专心倾听,或许被双方的精彩辩论触动了心弦。案侧香积菩萨手捧盛满香饭的香钵,正在凝神供奉。整幅画面线条勾勒流畅,色泽晕染得当,人物面部表情刻画精妙,跃然墙上。

画面上隅,山峰迭起,楼阁重叠,祥云缭绕,宛如仙境。两位飞天乘云翱翔,身躯颀长优美,衣带飞舞飘逸如满墙风动,令人醉心不已。

弥陀殿扇面墙正面当心的壁画残损严重,背光两侧绘胁侍观世音菩萨和大势至菩萨。扇面墙背面绘西方净土变。画面两侧上隅布满楼台亭阁和伎乐飞天,佛、菩萨、供养人等列置其间,布局得当、秩序井然,展现出西方净土世界宁静祥和的氛围。

弥陀殿五代壁画上的人物形象各异,但描绘准确,神态自然,以细笔勾勒为主,具有一种生动饱满的气势。而作为背景的亭台楼阁、山水林木则不用细笔,多侧锋用笔,带有典型的写意风格,可谓“满壁风动”。人物是实,山水为虚。唐代之前,人物始终是绘画的主题,山水居于衬托地位,自宋代以后山水反客为主成为画家心目中最重要的主题,并且不再强调写实,而是突出表达情感意绪的写意精神。弥陀殿内壁画关于人物山水的处理,恰恰体现了由人物占主体向山水占主体的过渡,反映了艺术发展的趋势。

弥陀殿壁画上承晚唐“焦墨薄彩”的风格,着色较淡,可以看成是绘画史上由重彩向水墨的过渡。徐复观曾评价:“唐代彩色革命的另一成就,是以淡彩代替浓彩。淡彩在颜色上的意义,与水墨完全相同。”弥陀殿壁画以淡彩为主,兼用晕染点缀,线条呈现出粗细浓淡的变化,仍存有唐风,但也从某种程度上标示着一个新的绘画时代的到来。(大 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