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史话 >信息页

晋穆侯夫人齐姜墓地出土的罕见女性用青铜器:立鸟盖壶

信息来源:山西日报    发布时间:2022-05-20 17:24    被阅览数:

立鸟盖壶

立鸟人足筒形器

  现藏于山西省博物院的西周立鸟盖壶,高21厘米,口径6厘米,1993年出土于曲沃晋侯墓地62号墓晋穆侯夫人墓,是一件罕见的西周侯夫人使用的独特青铜器。

  晋穆侯墓发掘于1993年,是晋侯墓地唯一一组一夫二妻并列墓葬形制。晋穆侯墓为64号墓,62号墓为夫人齐姜的墓地,63号墓是次夫人杨姬的墓地。62号和64号墓都是单墓道甲字形竖穴土坑墓,葬具都是一椁二棺;63号墓是有前后墓道的中字形竖穴土坑墓。

  立鸟盖壶,小口,长颈,垂腹,圈足,平顶子口盖,盖上有一圆雕凤鸟为钮。盖沿和壶颈两侧各有上下对称的贯耳,用绳穿系,既可固定器盖,又可提拎。此壶通体素面,简洁小巧,在青铜器壶中也仅此一件,且是具有鲜明女性化特色的贵族夫人日常用器。

  63号墓地也出土了一件青铜器立鸟人足筒形器,与立鸟盖壶装饰风格相似,高23.1cm,筒径9.1cm,也具有女性化特色。圆筒形器,平顶盖,上有弯喙,振翅的圆雕立鸟为鸟钮,盖沿与口沿各有一对贯耳。下有方座,座内斜挂两只小铃,四面各有一个人形足。人形发髻高竖,赤身裸体,屈膝下蹲,作奋力抬举状,形象写实生动。盖顶饰斜角云纹一周,盖沿和口沿饰变形兽体纹,筒腹和方座饰波曲纹,筒下层饰鳞纹一周。这种形制的青铜器尚属首见,有关专家认为其功用还有待于深入研究。

  但有一点可以肯定,立鸟盖壶和立鸟人足筒形器都是女性用器,在功能上很有可能是日常盛水或者盛酒的日用器物,反映了使用者尊贵的身份地位。同时还有一种可能,就是供贵妇人酒筵之上娱乐所用的投射器物。女性化的青铜器在山西多有出土,最近考古发掘的垣曲北白鹅墓地就出土了多件女性用化妆盒。以鸟作器盖,则反映了西周时期盛行的鸟崇拜。

  晋穆侯(?—前785年),姬姓,名弗生(或名费王、费壬),器铭曰“晋侯邦父”,前811年—前785年在位,在位27年,是西周诸侯国晋国的第九任统治者。晋穆侯是晋献侯之子,晋文侯和曲沃桓叔之父。葬于今山西曲沃县北赵村南的64号晋侯墓地。穆侯四年(前808年),娶齐女姜氏为夫人。穆侯七年(前805年),条戎侵犯晋国,晋穆侯兴兵讨伐,大败而归。晋穆侯深以此战为耻,适逢此时夫人齐姜生下穆侯的第一个儿子,穆侯为其起名曰“仇”,并立为太子,以示不忘条戎之耻。穆侯十年(前802年),穆侯讨伐北戎,战于千亩并大获全胜。恰逢此时夫人齐姜生下了穆侯的第二个儿子,穆侯遂为其起名曰“成师”。对于穆侯为两个儿子起的名字,当时的晋国大夫师服曾预言说:“异哉,君之名子也!夫名以制义,义以出礼,礼以体政,政以正民。是以政成而民听,易则生乱。嘉耦曰妃,怨耦曰仇,古之命也。今君命大子曰仇,弟曰成师,始兆乱矣,兄其替乎?”(《左传·桓公·桓公三年》)

  晋穆侯次夫人杨姬,从陕西宝鸡杨家村发现的周宣王四十二年佐鼎得知,姬姓杨国之封已到晋穆侯临终,故而杨姬的婚嫁应该在晋穆侯在位的后期,她生存到晋文侯在位的时期,其墓葬出土了大量的玉器和青铜器。晋穆侯夫人齐姜墓地出土玉器则非常少。晋穆侯与两位夫人的墓葬出土的珍贵文物,是西周贵族生活的物质反映,对于研究晋国历史、西周历史以及西周的礼制都具有重要意义。

胡春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