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史话 >信息页

晋商票号防伪秘诀

信息来源:太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2 16:01    被阅览数:

日升昌票号的汇票(日升昌票号博物馆藏)

  由晋商创办的票号,是“现代银行业的鼻祖”。但在晋商票号史上,却鲜有假票冒领的事件发生,这着实令人好奇。

  造假难度高 冒领风险大

  那时候大多数人的生活不富裕,有些人一辈子都没见过银票、汇票等票据,想要造假的人信息也不发达,所以破解难上加难。

  此外,晋商讲究诚信,造假、冒领会堵死的自己生意之路,还有可能会被送到官府,万一惹上牢狱之灾,更是得不偿失。

  汉字藏密码 防伪有水印

  为防造假或冒领,各家票号会采用特有的防伪措施。一种是汉字密码,一种是密押方法,上面的每句诗、甚至每个字都是有含义的,只有内部的人才会知道,一般人根本看不懂。以日升昌票号为例,“壹贰叁肆伍陆柒捌玖拾”这十个数字,分别以“赵氏连城璧,由来天下传”来代替;而万、千、百、十这四个位数,分别以国、宝、流、通来代替。那么,“赵国氏宝”就代表着可以兑换一万两千两的汇票。

  此外,负责填写汇票金额的人员相对固定,晋商票号会定期向各分号通报汇票书写人的笔迹特点,因此,票据上的书写笔迹就成为了防伪的一项重要手段。

  印章也是重要的防伪手段。不仅如此,一些知名票号还会使用独一无二的水印。水印只能由总号印制,然后下发各分号,以防盗版。现今的纸钞也采用了水印,其首创者便是晋商票号。

  制度很完善 管理颇严谨

  除了上述手段外,各票号均有非常严格且完善的管理手法。他们会选用道德高尚、有能力、值得信赖的大掌柜,各地大掌柜还会轮换;已兑换的银票、汇票,会进行核对并销毁;丢失的汇票,向官府声明作废。

几近完美的防伪手段,是没有出现冒领事件的基础,使得晋商票号经营上百年,信誉度极高,在中国金融业史上留下了辉煌的一笔。

梁泽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