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史话 >信息页

关乎隋朝建立的晋阳

信息来源:太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12 16:01    被阅览数:

  北魏末期,尔朱荣、高欢先后在晋阳以霸府的形式操纵着洛阳的元魏傀儡。在这一时期,晋阳虽然没有都城的名分,却因为地理、历史、民风等,拥有主宰北朝军政格局的实力。

  北周灭掉北齐后,北方统一,杨坚当上大丞相,其后就开始了篡夺北周大权的计划。先是清理北周诸王,怕前朝的旧臣反抗他,就派人去把重要的位置拿下,其中就包括尉迟迥担任的相州总管。

  相州,古代州名,北魏时置,位于今河南北部安阳市与河北省临漳县一带。时任相州总管的尉迟迥是今山西省寿阳县人,鲜卑族,北魏到北周时期将领,北周文帝宇文泰外甥,擅长骑射,能征善战。初为帐内都督,屡立军功,北周宣帝时,官至大前疑(为“四辅”之一,为君主辅佐)、相州总管。尉迟迥名望地位很高,和杨坚都是朝中的实力派大佬。相州地处中原腹地,下辖六郡。当地经济发达,人口众多,治所邺城是魏晋南北朝时期著名的一线都市。

  当时已经65岁的尉迟迥,身经百战,见识过西魏的灭亡、北周的崛起、宇文护的专权。杨坚的野心,尉迟迥洞若观火,作为坚定的保皇派,他选择起兵勤王。

  作为相州总管,尉迟迥统辖10万雄兵。

  由于尉迟迥威名甚重,而且当时有许多北周皇室在外地任职,他们也不希望权力落入外戚之手,便纷纷起兵响应,尉迟迥一时之间军力大盛,这让杨坚十分担心。

  尉迟迥起兵后,司马消难与王谦分别在郧州(湖北安陆)、益州起兵。司马消难据汉水以东、长江以北,大约有今天湖北省三分之一那么大。王谦则拥有剑阁以南,四川全境及云、贵、康等一部分地区。三人分别从东面、东南、西南对长安形成合围。

  尉迟迥南对陈朝“许割江淮之地”,从而制造有利的战略形势,北结北齐旧部高宝宁以通突厥,减少后顾之忧。然后部署军队以南方为主要进攻方向,发动多路进攻。

  一时间,河北、河南、山东全境和山西大部皆被其占有。北周境内烽烟四起,动荡不安,都城长安处于四面楚歌的境地。

  这时的杨坚,面对尉迟迥的大军,在都城长安北、东、南三方面各有一战略要地。北方以晋阳为中心,晋阳东有井径之险。长安以东以洛阳为中心,洛阳北有潞州、建州,及怀州诸地;东有巩县、辕辕之险;南有南阳、襄阳、武关等地。长安西南方,以汉中为中心,有剑阁、龙门、仇池诸险。

  长安西南,秦岭天险足以阻挡进犯之军。长安以东,洛阳为中心,北周精锐驻扎。

  这时,晋阳成为决定北周政局走向的关键。并州总管李穆是北周重臣,官至大左辅,如果他倒向尉迟迥,长安势必陷入四面被围的境地。

  面对如此险恶形势,杨坚派家兵3000驻守潼关,增兵洛阳,迅速与突厥和亲。更重要的是派出心腹谋士柳裘前往并州,争取李穆。杨坚很清楚,对于关中地区来说,最严重的威胁不是尉迟迥的叛军,而是来自北方的突厥和手握重兵、虎踞晋阳的并州总管李穆。如果李穆倒向尉迟迥,不仅可率晋阳精兵沿汾水南下,直捣长安,潼关天险完全失去天然屏障作用,3000驻兵形同摆设。而且突厥骑兵也可以因为晋阳的畅通而长驱直入。反之,李穆拥戴杨坚,则晋阳所依仗的太行山、吕梁山及河套东线便成为关中地区的天然屏障,突厥骑兵不能南下,叛军也因难以攻破潼关天险而不足为虑。

  并州总管李穆是跟随北周开国者宇文泰南征北战的老将,年长杨坚32岁,文武兼备,功高威重。晋阳是关中门户,历来是兵家必争之地,驻有重兵。晋阳李穆的选择将决定杨坚的命运。

  尉迟迥派亲信带着自己的亲笔信,去联络李穆,劝说李穆联合出兵。从当时的形势看,并州兵精粮足,李穆又是北周的亲信重臣,而尉迟迥是北周皇亲,势力强大,如果李穆与尉迟迥联合,不但足以抗衡杨坚,而且师出有名。

  杨坚也赶紧派谋士柳裘和朝廷中任职的李穆的第十子李浑赶赴并州转达杨坚的诚意和对李穆的敬重。李穆不愧为久经沙场的大将,对形势一目了然。坚决拒绝了大儿子起兵的请求,决意拥戴杨坚。在派出使者到长安谒见杨坚的同时,派出精兵占领朔州,攻占潞州。这样,不仅关中地区有了可靠的屏障,而且晋阳精兵也成为杨坚方面的一支生力军。

  《隋书·李穆传》载:“尉迥之作乱也,遣使招穆。穆锁其使,上其书。穆子士荣,以穆所居天下精兵处,阴劝穆反,穆深拒之,乃奉十三环金带于高祖,盖天子之服也。”

  杨坚收到礼物和密信后大喜,将李穆的意思传达给百官,并对李穆的儿子、侄子加官封爵,以表明自己的心意。

  李穆明确的站队让许多本来摇摆不定的观望者纷纷倒向杨坚。

  不久,尉迟迥在北面李穆、南面韦孝宽两位名将的夹击下全线崩溃,彻底覆灭。杨坚则登上皇位,建立了隋朝。

晋阳城自董安于建成之日起,经历了无数次的战役,其中不少战役决定了一个王朝的兴亡,被后世的史学家详细记载,津津乐道。杨坚篡夺北周大权建立隋朝的过程中,晋阳以其独特的战略地位,起到了举足轻重的作用,史书上却都是轻轻带过,可能与杨坚的“篡位”或隋朝的短命有关。但晋阳作为并州的治所所在地,再一次显示了它的地位和作用,这一点是不容置疑的。

 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