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三晋史话 >信息页

小山村里的军工奇迹

信息来源:太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3-02-03 15:08    被阅览数:

八二迫击炮弹弹壳(陵川县军工部十分厂旧址藏)


在巍巍南太行的腹地,有这样一座小山村,以抗日英雄任义汉为名。晋城市陵川县平城镇义汉村红色资源丰富,有任义汉烈士纪念亭、军工部十分厂旧址、八路军第二纵队指挥部旧址等红色遗址。2020年,陵川县人民政府公布军工部十分厂旧址为第二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列入山西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在军工部十分厂旧址,有一枚八二迫击炮弹弹壳,是20204月,施工人员在修复兵工厂旧址过程中发现的。在解放临汾、洪洞、焦作、新乡,淮海战役、渡江战役中,这些来自义汉的炮弹,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前线部队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军工部十分厂前身为焦作煤矿,也称新华公司,解放战争时期由河南焦作转移到陵川县平城镇义汉村,是晋冀鲁豫边区19所兵工厂之一。

1948年初,人民解放军势如破竹,不断取得胜利。临汾成为国民党军在晋南的最后一座孤城,成为国共争夺的焦点。在国民党军队飞机大炮的轮番轰炸下,解放军速战速决的可能性不大。面对攻城持久战所带来的巨量炮弹消耗,在距离临汾城300多公里的陵川县,有一个看不见硝烟的战场,这就是军工部十分厂。

军工部十分厂的主要任务是生产八二迫击炮弹。在当时,军工部十分厂没有掌握成熟的生产技术,也没有军工专用的机械设备。但是,面对种种技术难题,工人们敢于亮剑、勇于钻研,攻克了一系列技术难题,终于在19471月成功生产出第一发迫击炮弹。

为了更好地支援全国解放战争,晋冀鲁豫军工处广泛发动下辖的19所兵工厂,开展争创“刘伯承工厂”立功竞赛运动。军工部十分厂在传统冶炼技术基础上,创造了用砖炉冶炼灰生铁技术,大大提高了灰生铁的产量。

当时,为了保证安全生产,军工部十分厂采取了十分严格的保密措施,领导干部以及特殊岗位的技术人员,都是用代号或者职位称呼。同时,军工部十分厂的党组织也一直是个秘密,直到全国解放后,才公开了党员身份,那时大家才知道,原来身边有这么多秘密的共产党员。

1946年至1950年,军工部十分厂共生产八二迫击炮弹100多万枚,每月平均生产炮弹4万枚,最多时曾超过6万枚,在当时极其落后的生产条件下,这是堪称奇迹的数字。

时过境迁,当战争的硝烟散去,曾经的军工部十分厂穿越时间,毅然矗立。它化身历史的丰碑,凝望着这片土地,那深情的目光中,是当年革命者的前赴后继,亦是如今奋斗者的继往开来。

山西省博物馆协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