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文旅山西 >信息页

酷夏寻清凉 到这三座山

信息来源:山西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22-07-01 16:17    被阅览数:

云丘山冰洞群(资料图片)。

景色宜人的五老峰景区(资料图片)。

  炎炎夏日,到山中避暑成为不少人的选择。在山西,除了家喻户晓的五台山和芦芽山,还能找到哪些适合避暑的山川呢?

  本期,记者汇总信息,将给你介绍我省的云丘山、卦山、五老峰三个景点,希望为准备出游的游客提供另一种选择。

  云丘山:访古游玩 探幽揽胜反季节冰洞群全国独有

  中和养生地,神奇云丘山。云丘山景区位于我省临汾市乡宁县境内,总面积210平方公里,是国家AAAA级景区。景区自然景观独特奇异,人文景观丰富多彩。这里历史文化积淀博大精深,素有“北云丘、南武当”之盛誉。

  云丘山始于唐代的中和节,绵延千年而不衰,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云丘山是人们朝山拜顶的祈福圣地。

  云丘山的唐代古县城、千年古村落群,古建保护专家阮仪三教授评价说:具有很好的建筑价值。古村落建筑群完整地保留了古先民的居住理念,唐代古县城保留了古城的原始风貌。古城全部用石块垒筑而成,石楼、石窑、石墙、石堡、石头将给你留下不灭的记忆。

  云丘山有全国仅有的反季节冰洞群,夏日结冰,冬日冒热气。经央视科教频道的《百科探秘》节目播出后,吸引着更多的游客前来揭秘其神秘的面纱。此外,云丘山动植物品种2700余种,有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褐马鸡、金钱豹,还有漫山遍野的名贵植物与中草药。

  云丘山以雄奇的自然风光、悠久的历史渊源、古老的民俗,吸引着游客来此访古游玩、探幽揽胜,感受其独特的神奇魅力。

  旅游小贴士:

  1.云丘山景区有210平方公里,景点之间有一定距离,所以在景区内游览的时候需乘坐景区大巴车。每次乘坐景区大巴车均需验票,请您妥善保管票据。

  2.在云丘山有许多古老的庙宇道观建筑,风景奇异独特,但在拍摄这些风景时,一定要注意安全,遵守景区的有关规定。

  3.云丘山早晚温差较大,中午稍热,到此旅游最好准备太阳镜、帽子、适当的衣物等。

  4.自驾线路:从太原上大运高速,在侯禹高速段稷山口下,沿路标指示牌行驶15公里即到。

  卦山:古柏参天 寺宇巍峨自然风光和千年古刹融为一体

  卦山,位于吕梁山东麓,距太原约67公里,满山的松柏树千姿百态,终年常青,有许多神秘的民间传说,被道家视为天然道场,文化积蕴深厚,有创建于唐贞观元年(627年)的天宁寺、铸铁碑、昆卢阁、唐槐等景点,是融自然风光和千年古刹为一体三晋著名的旅游景点。

  古代卦山就被文人墨客推崇,宋代大书画家米芾就曾为山色寺宇之景倾倒,手书:“第一山”横匾,将它跻身于三山五岳的行列。

  清代,曾有人将“黄山之松、卦山之柏、云栖之竹”列为华夏树木奇观。卦山古柏扎根于悬崖绝壁,钻岩抱石,姿态各异,著名的有牛头柏、连理柏、文武柏等,惟妙惟肖、情趣盎然,古往今来流传着许多神秘美妙的神话传说。

  卦山不但山形奇特,更有给游客造成强烈视觉印象的参天古柏。钻岩抱石,盘根错节,姿态各异。游客仿佛置身于一个造型艺术的博物馆中,目不暇接。有如牛头、龙爪、绣球、七星、虎头、连根、柏王(文武柏)等,追询树名的来历,人们会得知一个个美妙动人的神话传说。

  卦山名胜区共有6座寺庙,殿阁楼宇多达200多间。最早创建的石佛堂,建于唐太宗李世民登基称帝的贞观元年(627年),是天宁寺的雏形。贞元二年(786年),在石佛堂下的宽阔地带另辟新址扩建寺院,即今天的天宁寺。

  天宁寺创建于唐贞观元年(627年),是卦山诸多寺庙中创建最早、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相传中国佛教华严宗初祖法顺(亦称“杜顺”)(557年—640年)曾在此山讲经说法而建寺,又因为有太原节度使李说夫妇的捐助扩建而成为唐代华严宗巨刹。明清时代,又增建了圣母庙、卦山书院、朱公祠等,殿堂楼阁鳞次栉比,成为规模宏伟的古建筑群。目前,卦山天宁寺为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山西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山西省德育基地。

  旅游小贴士:

  1.卦山的最佳游览时间是每年的6月-9月。

  2.山林易火禁止吸烟。

  3.交城县城内有4-5家比较干净的宾馆,推荐县城东部城区的天河宾馆(进交城城区即可看到),环境不错,很干净。

  4.自驾线路:从太原出发,沿307国道西南行约58公里,在交城县城北3公里处即到。

  五老峰:松涛云海 流泉飞瀑游人仿佛进入神奇画卷

  五老峰风景名胜区位于永济市区东南13公里的中条山脉,地处晋、秦、豫三省交汇之黄河金三角。因五座主峰犹如五位老人抱拳作揖恭迎贵宾之势,故称“五老峰”。

  该景区最高处月坪梁海拔2100米,总面积300平方公里。区内重峦叠嶂,悬崖峭壁,怪石险洞,并有奇花异木、珍禽异兽和清幽泽润的山泉流水,山上岩洞幽深,庙宇甚多,双瀑飞流,景色宜人。目前,已成为游客猎奇探险、观光览胜、休闲度假的旅游胜地。

  五老峰原名五老山,因古代五老在此为帝王授《河图》《洛书》而名。《周易》成书之前,这里是河洛文化早期传播的圣地,也是我国北方道教全真派的发祥地。《七鉴道书》称之为“道家天下第五十二福地”。明清时期,五老峰兴起朝峰庙会,兴盛达500年之久,成为中国现代旅游业的源头。

  “北有五台观庙宇,南在五老看风光”。五老峰更是一个绝佳的自然风光旅游区,主景区面积30平方公里,由玉柱峰、东锦屏峰、西锦屏峰、棋盘峰和太乙峰五座主峰构成,山中有9泉、12洞、36峰,盛时曾有64观庵庙宇,嶙峋翠巍,秀甲三晋。奇特的喀斯特地质地貌造就了许多罕见奇观:松涛、云海、流泉、飞瀑、奇峰、怪石,游人到此,恰似进入神奇的画卷之中。

  五老峰有三条登山旅游线路:方便快捷乘索道上山,健身锻炼爬台阶登山,轻松漫游从锦绣谷沿水游山。

  旅游小贴士:

  1.五老殿处可租用帐篷过夜。

  2.景区索道上行是70元/人,下行是50元/人。

  3.自驾线路:从太原出发,沿大运高速到达运城东,再沿运永线行走40公里,即到五老峰景区。


山西经济日报首席记者栗美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