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文旅山西 >信息页

山西晋之源壁画艺术博物馆:壁上丹青生云烟

信息来源:山西晚报    发布时间:2022-07-01 16:16    被阅览数:



  堵壁之上,粉绘描摹,满壁风动……

  当我们徜徉在历史书中,流连在古装剧里时,是否记得那些绘制在墙壁上的“绘画”?要知道这些壁画被誉为“墙上的博物馆”,它能真实反馈历史,是灿烂东方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

  纵观山西珍贵历史文物“家底”,寺观壁画和墓室壁画首屈一指,我省境内寺观壁画遗存数量超2.3万平方米,占全国寺观壁画遗存的70%以上,尤其是元以前的壁画,更是占全国寺观壁画遗存的90%以上。山西寺观壁画与敦煌的石窟壁画、陕西的墓葬壁画呈“三足鼎立”的态势,在中国壁画史上具有重要的地位。

  壁画艺术之所以被称之为中国艺术瑰宝,主要是因为它反映了历史的真实性,有独特的气派与风格。今天,晋地宝藏·山西博物馆之旅的主角就是山西晋之源壁画艺术博物馆,带你走进壁画王国,去感受壁上丹青的无限魅力。

  全国唯一的壁画艺术主题博物馆

  晋之源壁画艺术博物馆是由山西省文物局批准备案,山西省民政厅登记注册的全省规模最大的民营博物馆。该馆位于晋中市城区北部新城、晋商公园西北角,占地15亩,建筑面积2万余平方米,是全国唯一的壁画艺术主题博物馆。在现代化的建筑中,隐藏着中国最为传统、古老的壁画艺术,晋之源壁画艺术博物馆为公众开启了一场从古至今的穿越之旅。

  该馆展陈主题为“壁上丹青·中国古代壁画源流”陈列展,以山西现存的古代壁画为主体,旁采博搜,兼及全国,依据时间顺序,分为七个时期,选取典型之作,采用高仿真复制品、临摹品、实物演示等多种形式,展示中国古代壁画源流,探求艺术与生活的互生关系,为当前国内最全面、最系统、最具视觉冲击力的壁画主题展览。

  ●七大展陈空间,呈现中国古代壁画源流

  展陈第一部分为“壁语初萌”,展示的就是在中国早期社会中的壁画艺术,比如有中国远古岩画和夏商周三代的壁画遗迹,较为难得的是在远古岩画展示中,该馆依据创作风格集结了北系和南系不同地域、不同风格的作品。既能让公众了解到在远古时期,北方古人用磨刻、敲凿、线刻等手法绘制的岩画,也能知道在南方各省,古人用赤铁矿粉调和而成的红色颜料涂绘的岩画,对早期壁画的起源、发展有最为清晰的认知。

  第二部分名为“天上人间”,主要展示的是秦汉时期的壁画,通过实物复制及图版说明的形式,介绍秦代壁画遗迹2处,汉代墓室壁画9处。这一时期的壁画,有绘制、石刻两种形式,题材多为天文、地理、人事、神灵等,内容极为宽广,堪称一部用图像写就的汉代历史。

  第三部分名为“多元融合”,集中呈现的是魏晋南北朝壁画,其中墓室壁画12处、16件套,石窟壁画及彩塑6处、6件套,通过对这一时期山西墓室壁画艺术的重点展示,阐述墓室壁画整体的产生、发展、艺术特点及历史文化价值。魏晋南北朝是秦汉大一统以来最长的分裂时期,社会风气迥然不同,轻灵与凝重,酣畅与艰难,哲理与世变,宗教与人生,也最终形成了多元的中国文化,壁画亦是如此。

  第四部分“盛世飞天”,展现的是隋唐五代壁画,这一时期的壁画,可以说是绘画艺术的顶峰阶段,寺观、墓室、石窟三种形式的壁画应有尽有,流光溢彩,风韵传神。

  第五部分“各领风骚”,宋辽金西夏壁画为主,其中最为抢眼的展品就是山西高平开化寺壁画,该壁画不仅面积大、保存完整,单从其精美画工,犹可想见当年文化盛况。

  第六部分“雍容宏阔”,主要介绍了元代壁画,这一时期的壁画类型多元,除了寺庙、道观壁画外,皇家宫殿和达官贵人的府邸厅堂也流行用壁画做装饰,尽管很多宫殿壁画随建筑物的荒废而不复存在,但流传在民间的壁画却保存完善,民间画匠们继承和发扬了唐宋以来吴道子、武宗元等人的优秀壁画传统,从而在中国绘画史上占有一席之地。

  第七部分“众生百态”,集中展现了明清壁画,此时的创作主流逐渐向民俗画和民间化倾向,创作者也大多是民间工匠,壁画呈现了更为写实的生活内容,映照着眼前焦灼不安的人群,却不再仰望头上的星空。

  徜徉在壁画博物馆,不得不说这是一个集大成的场馆,这里不仅有山西出土的、现存的壁画临摹品,还有很多省外的壁画临摹品,以及流失在海外的壁画临摹品,我们看到的是壁画云集、“一望无际”的惊喜,但忘却的或许就是收集者舟车劳顿、劳心费神的奔波。不得不说,有这样一所壁画专题博物馆真好,透过或鲜艳、或斑驳、或残损的画卷,看到中国灿烂历史和艺术文化之变迁,是享受,更引人深思。

  ●壁画数据库,传承三晋文化

  博物馆,具有社会宣教功能,也是文化传播和传承的载体。在山西晋之源壁画艺术博物馆内,陈设有“永乐宫三清殿实景壁画展”“馆藏壁画实物展”等壁画专题展览。除观摩展示功能外,该馆还兼具有文物修复保护功能、壁画技艺临摹教学功能、壁画文化研究培训功能等。

  难能可贵的是,壁画艺术博物馆建设有面积达1500平方米的文物修复中心,并获得了山西省文物局颁发的可移动文物修复资质。馆内还建设有以山西壁画、彩塑和古建筑资源数据库为特色的“山西文化遗产资源大数据中心”,为壁画艺术博物馆各项功能的实施开展、山西壁画的保护研究、三晋文化的挖掘传承等奠定了雄厚的资源基础。

  壁上乾坤,精品赏析

  百余幅壁画“扑面而来”,内心狂喜之际更觉眼花缭乱。在这里,你做不到八面玲珑,只需要安静下来,静静赏析即可,从艺术流派、创作手法到壁画呈现的文化内涵和历史场景,有太多太多的知识点,等待我们去挖掘。接下来,就让我们在该馆副馆长刘荟菲的带领下,寻找最为璀璨的那些壁画吧。

  ●镇馆之宝,《千手千眼观音》巨幅仿真壁画

  《千手千眼观音》巨幅仿真壁画,高10.3米,宽7.5米,装嵌于壁画艺术博物馆大厅,是运用国际最领先壁画数字化保护技术与壁画高仿真技术,原状、原色、原真、高清呈现的壁画数字化保护成果,为壁画艺术博物馆的镇馆之宝。

  这幅壁画原画位于朔州崇福寺弥陀殿内,高5.7米,宽4.5米,构图疏阔开朗,色调浓丽庄重,绘制细腻精致,为国内最大的千手千眼观音壁画,在壁画博物馆展陈的仿真壁画,则是按照原壁画的两倍幅面来呈现的,色泽、细节、神韵完美如初,更增强了原壁画的恢弘之势、视觉冲击力和艺术感染力。

  千手千眼观音法相共呈18面,正中1面,两侧各1面,头髻为15面。主面孔白皙清朗,脸颊饱满,耳著宝珰,柳叶弯眉,口圆鼻正,面著3眼,垂怜平视。两侧面孔和15张小面孔,脸颊丰润,口施朱红,每面亦3眼,或平视或俯视,给人慈慧静谧之感。千手千眼观音周身绘千臂千手,正中体前6臂,拱手虚心合掌,拢宝钵于胸前,四围千臂千手层叠交错,手持宝戟、宝剑、宝弓、宝镜、宝瓶、宝铎、宝箧、宝经、宝螺、钺斧、锡杖、金刚杵、铁钩杵、宫殿、拂手、杨柳枝等各式法器,星辰日月、龙楼宝盘、刀戈剑戟、琴棋书画应有尽有。手中各有1眼,千手幻成光轮,美轮美奂,祥瑞纷呈。寓意观世音菩萨千眼观照、千手护持,眼到手到,除万难施百利,普度众生,祥和万家。从绘画艺术上讲,工匠的绘画技艺非常高超、细腻,生动再现了观音菩萨演法时的壮观场面,是一幅典型的金代水陆画卷。

  ●文创产品,用壁画点缀生活

  壁画是墙壁上的艺术,也是中华历史文化的精彩记录和生动再现。壁画艺术文创品的开发,旨在挖掘壁画精粹,传播壁画文化。据刘荟菲介绍,馆内现有的文物大多为生活用品,就是撷取壁画中生动的艺术具象,通过加工创意,形成壁画艺术元素,并将壁画艺术元素与知识性、文化性、时尚性深度融合,兼具生活性、实用性和普及性,创意制作出壁画特色文化创意产品。

  壁画艺术博物馆目前相继开发推出了“永乐”系列、“佛光”系列等壁画艺术文创品。“永乐”系列壁画艺术文创品,设计来源于山西芮城永乐宫元代壁画。艺术撷取永乐宫壁画中仕女之古典艺术美、乐舞人之姿态灵动美以及“论道图”的高风禅意等,制作了时尚T恤、手机饰品、帆布包、马克杯、茶罐、茶袋、茶包等文创品;“佛光”系列壁画艺术文创品,设计来源于山西五台山佛光寺明代壁画。艺术撷取佛光寺壁画中的各式奏乐罗汉形象和“虎”形象,将罗汉的简朴清净、自在不拘、睿智高德与茶道文化之心神颐养、卡通文化之亲近可爱相呼应,取“虎”祈福辟邪、勇敢无畏之含义,制作了杯垫、书签、茶包、装饰画、抱枕被、地毯、贺岁海报等文创品。

  艺术从来在人间,壁画正是如此。江南漠北,画栋雕梁,跨越千载的画工们手描心摹,涂壁绘彩,将一代又一代人的生活、期待、信仰,用手中的画笔描绘成形,妙传神韵。笔墨飞扬之际,喜怒哀乐固然纤毫毕现,其中蕴含的家国情怀、生命寄托,又何尝不让人驻足流连,心怀千古?这是艺术的感召之美,更是壁画的独特魅力。

  山西晚报记者 吕国俊 孙轶琼 南丽江 通讯员 杨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