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文旅山西 >信息页

“中国北方紫砂之都”雏形初现

信息来源:山西晚报    发布时间:2022-12-02 12:15    被阅览数:


  山西晚报讯(记者 刘 江)11月23日,山西晚报记者从乡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委会了解到:乡宁紫砂陶小镇一期工程主体基本完工,正在对外招商引智。建好的25套紫砂陶艺大师工作室可供25家紫砂陶企业团体入驻。

  11月23日,山西晚报记者跟随临汾市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新时代新征程新伟业”主题采访团在紫砂小镇采访时看到:经过3年多的建设,新落成的小镇黄褐色建筑群错落有致,具有超高的“颜值”。先期入驻的乡宁县景韵鸿鹄公司、乡宁县华廷陶瓷文化有限公司等几家紫砂企业已经开始了日常的生产经营,众多紫砂艺人正在制作生产各种各样的紫砂壶。据乡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未来将有更多的紫砂制作、制造企业、紫砂工艺从业者陆续入驻。他们将在这里为传承乡宁紫砂文化和传统技艺,开创乡宁紫砂新纪元,开辟乡宁转型新路径,为叫响叫亮“中国北方紫砂之都”品牌做出重要贡献。

  乡宁紫砂陶土矿储量丰富,目前初步探明储量达20亿吨以上。乡宁紫砂陶器的历史源远流长。经专家考证,乡宁在仰韶文化时期就可以生产陶器,到汉代生产广泛,当地张马村八条埝岭就曾经发现过6500年前的窑址。且周、汉、隋、唐、宋、明、清、民国以来各个时期的窑址都有发现,并且规模可观。明清时期,乡宁制作的器具更是被列为贡品。在清朝末年、民国时期,乡宁一度呈现了“两岸百里景观,处处炉火连天”的繁荣景象。新中国成立后,乡宁县西坡陶瓷厂还一直生产碗、碟、盘一类的日常餐具。产品以其原料精良、工艺精湛、造型独特素有“南宜兴,北乡宁”之称而享誉国内外。进入21世纪,随着市场竞争的加剧、体制机制的掣肘、工艺设备的破旧、思想观念的保守,乡宁紫砂陶产业一度徘徊在被市场淘汰的边缘。2008年,随着当地煤炭产业的异军突起,乡宁紫砂陶工艺总厂作为乡宁当时硕果仅存的一家紫砂厂永久关停,工匠艺人纷纷各奔他乡,自谋生路,乡宁紫砂陶器的荣光一度成为历史。

  一口窑炉,腾起的是淬炼之火,沉淀下的是意蕴深邃的传统文化。近年来,乡宁县委、县政府为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依托丰富的紫砂资源和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做出了构建新兴产业体系,振兴紫砂产业的战略决策。该县以紫砂文创为主题,以紫砂产业为主导,以群众增收为目的,促进紫砂产业与传统文化、乡村旅游、城市建设等融合发展,真正把乡宁建设成紫砂大县、紫砂强县,致力于打造“中国北方紫砂之都”,蹚出了一条资源型地区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紫砂陶小镇位于昌宁镇张马村,占地2000亩,预计总投资50亿元,定位国内领先、国际知名。它始建于2019年,是乡宁县的重点转型项目之一,也是乡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黄河特色生态产业园“一园两镇”(戎子小镇、紫砂陶小镇)其中一镇,是乡宁生态文化旅游示范区内实施的重大项目之一。

  紫砂陶小镇建成后将成为集紫砂陶文化传承体验、创意工坊、旅游休闲、文化交流、商务会议、技能培训及生态居住于一体的产业综合体。小镇规划“一轴、五板块”(即紫砂小镇发展轴,紫砂会展及配套服务、紫砂公园、生态湿地、紫砂工业、紫砂小镇核心五个板块),分为11个功能区。一期项目总投资8.3亿元,目前已投资近3亿元。

  截至目前,紫砂小镇通过招商引资已签订入驻企业协议5家,入驻企业4家,聘请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1名、省级美术大师4名、市级工艺美术大师27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