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三晋之窗 > 文旅山西 >信息页

辛庄开化寺

信息来源:太原日报    发布时间:2022-08-05 10:59    被阅览数:

辛庄开化寺山门冀晓峰摄


辛庄开化寺,又名开花寺,位于太原市阳曲县高村乡辛庄村东北隅,保存了明清时期的古建筑和明代塑像,具有较高历史、艺术、科学价值。20133月,国务院公布其为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开化一词为佛教术语,《佛学大辞典》解释为教人开蒙化恶也。  辛庄开化寺,始建年代不详,据寺内清乾隆二十八年(1763)《移建开化寺碑记》记载,开化寺原在辛庄村西南,因地势低洼,常遭水患,金皇统年间(1141-1149)移建至此。寺坐北朝南,原为二进院落布局,现存一进院,占地面积2300多平方米。天王殿、东西配殿、大雄宝殿为明清时期建筑,其他皆为新建建筑。山门辟有三门,门额上镶嵌有三块黑色大理石匾额,中书开花古寺,左书金皇遗址,右书晋阳圣境。  天王殿,面阔三间,进深四椽,单檐歇山顶,四周均设斗栱,俗称转角殿。五檩梁架,四周有角梁及垂莲柱,为明正德年间(1506-1521)所建。

天王殿前有一六角经幢,经考证为金大安年间(1209-1211)刻制的《佛顶尊胜陀罗尼经》。经幢高1.55米,立于莲花台上,上有盖,盖上有宝珠。各面均刻有经文,一面刻有浮雕佛像,保存完整,但经文因久经风雨,风化严重,难以辨认。  大雄宝殿,原貌原物,保存完好,是整个寺庙最珍贵的文化遗产。坐北向南,砖砌台基,高0.7米。面阔三间,进深六椽,悬山筒瓦覆顶,琉璃瓦剪边。出前廊,檐下施五踩双昂斗栱,柱头饰龙嘴含珠泥塑,檐柱施覆莲柱础。门额悬清光绪三十四年(1908)牌匾,上书德合无疆。  殿内佛台上塑释迦牟尼佛三身佛像,左右分别为四智菩萨和阿难、迦叶,护法金刚分列两侧,共计11尊,均保存完好。塑像技艺精湛,色彩明丽,为太原地区明代泥塑之精品。据碑文记载,大雄宝殿东西山墙上原绘有水陆壁画,现壁画无存。

东配殿为观音殿,面阔三间,悬山顶。西配殿为地藏殿,面阔三间,素瓦悬山顶,三踩单昂斗栱。前檐角柱为两根近两米长的六角石柱,石柱上方题记张山、张达、张旺。  廊下左右分别矗立明嘉靖、崇祯到清乾隆年间石碑8通。碑文描述其地山清水秀,地灵人杰”“南临古盂盛水,振河海而泄,北接卧虎名山”“春到幽花芬峪,好鸟嘤鸣”“夏则飞泉喷雪于石岗重峦”“四时之景,真乃一方胜景也。  时移世易,环境变迁。现在,虽然我们已经看不到碑文所描述的胜景了,但依然可以从沧桑的古建筑中去追思体味碑文的意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