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信息页

民革山西省委会:开发地下空间储能 推动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

信息来源:山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01-14 17:41    被阅览数:

开发地下空间储能 推动能源革命向纵深发展

民革山西省委会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二十大报告中指出,要“深入推进能源革命”“加快规划建设新型能源体系”。当前我国正构建以光伏、风力、水力、核能为主体的新能源电力系统,并推动电力行业从高碳向低碳、从以化石能源为主向以清洁能源为主转变。在新能源电力系统发展过程中,风力、光伏等可再生能源存在强间歇性、随机性与波动性等诸多问题,迫切需要建设储能电站,保障电力系统的稳定性与安全性。

我省是全国重要的能源基地,煤炭储量丰富,经历近30年高强度的采煤,全省废弃煤矿腾出的地下空间十分巨大,根据自然资源部统计,20162020年,我省关闭煤矿的井巷可利用地下空间为1668.46万立方米,为发展地下空间储能创造了其他地区不可比拟的优势。

持续深化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推动能源结构绿色转型,因势利导大力发展我省储能技术,蹚出一条符合山西实际的“绿色能源+新型储能”的新路子,是应对能源结构调整,实现双碳目标的必由之路。

为此建议:

一、集中力量开展地下储能技术研究和商业化应用

(一)科技部门尽快、尽早设立重大科技项目。支持地下储能工程技术的研究开发,并进行工程示范,以形成完整的工程体系,从而推动地下储能工程技术的全面产业化。同时建议我省联合中科院及相关产业部门,发挥其在先进物理储能技术及装备、电网技术与电气设备以及地质学等方面的研发力量,围绕各种地下储能工程方案与综合性实施方案,加强关键技术研究开发,建设相应的地下储能示范工程并加以应用推广。

(二)探索研究可行的储能财税支持政策。目前储能成本较高,其他省份主要通过政策支持等形式推动储能建设,用户投资意愿较低,应当借鉴一些发达国家成功经验,结合我省新型地下储能发展的需求和成本下降趋势,深入研究储能投资补贴、税收抵免、无息贷款等财税支持政策的可行性与合理补贴标准,充分调动储能投资的积极性。

二、因地制宜开展地下储能试点

(一)在引黄工程北干线的朔州、大同等地开展地下蓄水储能试点。2019年出台的《关于山西省黄河干流取水指标调整意见的函》,明确山西黄河干流耗水指标28.03亿立方米、支流耗水指标15.07亿立方米。但是由于地高水低、水源含沙量高等问题,造成黄河水供水工程运行成本偏高,我省黄河流域耗水量远低于分水方案定额指标。因此在朔州、大同等地可选择地质条件好的地区开展引黄水资源的地下抽水蓄能试点,当电网在负荷低谷期时,利用富余电能将下水库水抽至上水库;在电网处于负荷高峰期时,将上水库水放至下水库发电。一方面可充分用好分水指标,另一方面可同步解决地下水污染和地质安全隐患等系统问题。

(二)在其他地质条件复杂的地区开展地下重力和压缩空气储能试点。传统的抽水蓄能技术和改进后的重力活塞驱动式抽水蓄能技术都是通过水力能量实现储能,而重力储能则是直接通过机械运动方式控制能量的储存与释放。重力储能技术相较于传统电化学储能,具有安全、储能容量大、对环境影响较小等优势;相较于传统抽水蓄能,显著降低了对地理条件和水资源的依赖。压缩空气储能技术目前已经较为成熟,在装机规模、使用寿命、调节性能等方面与中小型抽水蓄能电站相当,且随着单机规模的增加和建设成本的下降,逐渐趋近大型抽水蓄能电站的作用和效益。特别是与抽水蓄能电站相比,其不受水资源限制,还具有建设周期短、占地少和环保影响小等优点。因此,各地可在充分论证的基础上选择符合自身特色的地下储能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