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大会发言 >信息页

省政协委员尹江鳌:加强金融服务 助力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山西政协网    发布时间:2023-01-14 17:37    被阅览数:

加强金融服务 助力高质量发展

省政协委员 山西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 尹江鳌

 

中共二十大提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中央明确2023年经济工作要坚持稳字当头、稳中求进,推动经济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省委作出同步推进“两个转型”等战略部署。金融是经济的血脉,服务实体经济是金融工作三项任务之首,全省金融系统坚持金融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着力以高质量金融精准服务高质量发展。

在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全省各界通力协作下,我省稳经济政策效应持续显现,但信贷投放难与企业融资难并存,信息不畅、动力不足、需求不旺等堵点有待进一步疏解。去年以来,全省各项存款增势强劲、煤企集中还款普遍,贷款需求相对有不旺、投放难度增大,虽然全年贷款增速达到10.1%,但全省存贷比较上年下降3个百分点、比全国低约10个百分点。如能达到全国水平,贷款余额可增加约5000亿元。

为此建议:

一、把政策更好地“落下去”

一是讲好政策。着力提升政策宣讲的及时性、准确性、直达性。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部门借助新闻发布会、官方网站、主流媒体等,及时发布解读政策;及时开展行业、系统、条线等政策宣讲和实操培训;定期梳理并向市场主体推送政策“大礼包”;调动基层一线、服务窗口积极性,区分受众类型、丰富推广方式,力求政策及时准确地应知尽知。

二是用好政策。金融机构进一步完善考核激励机制,用好支农支小、科技创新与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碳减排支持工具等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和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提升金融供给效率;政府及相关部门联动金融机构做好项目推荐把关,最大限度释放政策红利,支持市场主体倍增,引导市场主体及时关注并用好政策,快速全面享受政策红利。

三是跟踪政策。政府及相关部门做好拟出台政策效果评估,加强政策协同配合,提振发展信心;强化跟踪督查,对政策传导落实不到位的区分情形倒追问责;适时公布政策执行情况,回应关切,稳定预期。

二、把平台更好地“用起来”

一是用好对接平台。总结推广“千名行长结对子”、“金融入企服务”活动、文旅康养市场主体政银企对接会、晋城市政银保企金融服务大会等经验,完善常态化政银保企对接平台机制,巩固拓展至更多部门、行业、市域。

二是用好信用平台。金融机构应主动向信用信息主管部门反馈数据需求,推动提升信息标准化水平;引导市场主体讲诚信,及时报送、修复信用信息;深化整合跨部门、跨平台涉企信用信息,升级完善省级综合征信平台,依法依规推进公开应用,服务金融机构共享使用。

三是用好服务平台。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及时更新业务流程指南,畅通民意征集渠道,推广一网通办,让市场主体少跑腿。

三、把项目更好地“建起来”

一是主动服务大局。抢抓资源型经济转型、能源革命综合改革、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中部地区高质量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等机遇,依托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建设,聚焦同步推进“两个转型”,加强项目储备建设;有关部门、金融机构提前介入辅导,引导项目精准对接产业、环评、融资等政策;金融机构创新高适配性金融产品,针对性优化服务,助推项目加快落地见效。

二是强化要素保障。强化土地、技术、人才等要素保障,注重发挥财政资金引导撬动作用,完善政策性担保、贴息、风险补偿机制,积极争取险资入晋。金融机构应进一步健全小微金融服务“敢贷、愿贷、能贷、会贷”机制,积极稳妥发展供应链产业链金融服务,强化科技赋能;扩大营业中断、财产损失、雇主责任、货物运输、环境责任、安全责任等保险覆盖面。

三是不断优化环境。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大力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积极稳妥推进地方法人机构改革化险和提质增效,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金融机构全面落实疫情防控优化措施,积极稳妥做好线下金融服务,大力推广使用线上金融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