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委员履职 > 双岗履职 >信息页

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发展之路—— 访省政协委员、山西三说堂康养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鹏

信息来源:山西政协报    发布时间:2022-01-11 12:00    被阅览数:

王小鹏

“山西的企业家想把自己家乡的发展推向一个新高度。”省政协委员、山西三说堂康养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小鹏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企业家,深切感受到了山西营商环境的优化以及人才支撑的决心,激发了企业家报效家乡的动力和决心。

王小鹏凭着一股“置之死地而后生”的意志和勇气,先后成立了科技类、化工技术研发类、物业服务类等企业,经营范围涉及科技、物业、企业孵化发展等领域,特别是山西三恒化工技术有限公司研发中心建成后,与太原高新区管委会签订了《孵化器协议》,为大学生创业、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便利条件和有力保障,他也终于找到了适合自己企业发展的道路。目前公司已解决超过100人的就业问题,众创空间运营发展过程中解决超过300人的就业问题,为超过30家的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服务。公司及众创空间孵化企业每年为山西省纳税超过500万。2014年后,王小鹏为进一步拓宽企业发展空间,经过一番慎重的思考,又成立了两家文化公司,先后承办了数次大型书法、书画展览活动,打造了首个推动金石传拓文化的展览品牌,为推动山西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助力文化强省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近年来,王小鹏一直默默无闻地做公益,从未停止奉献社会的脚步。在做好企业发展的同时,不忘初心,回报社会,积极推动社区义诊、送教下乡、扶贫助学等各种公益活动。资助太原市小店区困难群众韩永强家庭、上兰村贫困大学生、开展结对帮扶资助广灵县贫困大学生、参加中阳县消费扶贫、助力新疆喀什莎车县脱贫帮扶购买核桃等活动,为地方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积极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第一时间组织民进会员捐款捐物,多次向山西白求恩医院、山大一院等抗疫一线单位捐赠抗疫应急物品,同时联合义工志愿者协会为太原市部分社区近500多栋楼30多家企业单位免费做消杀工作。多次组织民进会员为山西民进援鄂一线会员家属送去营养套餐、有机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被评为“民进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与此同时,充分发挥会员义工志愿者协会作用,帮扶右玉威东中心小学40名贫困学生,积极参与2019年山西沁源的特大森林火灾救援工作,参与2021年河南特大洪水灾害救援,全力以赴投身山西水灾的救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政协委员的博大情怀。

三说堂康养文化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员工和不少民进会员,甚至是身边亲戚朋友,有时都很不理解,为什么他这么热衷于帮助他人?为什么对做公益事业这样乐此不疲?王小鹏说:“和平时期,人民警察就是默默守卫平安的钢铁长城,自己有再大困难也要在基金会的安排下,在爱心企业家委员们的同心同行下,坚持把这件好事做下去,勇于担当社会责任,不仅是企业价值的体现,也是我作为一名企业家的精神追求。”就是这样真实朴素的情感、强烈的社会责任和无私的奉献精神,鼓舞和激励着王小鹏一步一个脚印,从大学毕业成为光荣的人民警察,再到艰苦创业回报社会,尽管世事变幻,唯一不变的是他一直用行动演绎着这份真情。

近年来,王小鹏和民进山西开明基层委员会共撰写提案20余件,反映社情民意40余条,内容涉及科技教育、城乡建设、农业生态、文化旅游、电商发展等各领域。其中《坚守优质农田耕地红线应纳入“十四五”规划的重中之重》被民进中央和省政协采用,2020年支部获民进省委会参政议政三等奖。积极参与关于现代服务业的专题调研,跟随民进省委会调研我省会展业发展,多次与省公安厅相关部门沟通交流,梳理并撰写了《关于做好安保和交通保障,进一步优化我省会展业营商环境的建议》。就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情况赴山西银保监局,参与民进省委会有关黄河、长城、太行三大旅游板块发展调研活动,为我省文化旅游事业发展提出了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

省第十二次党代表大会指出,“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山西最鲜明的主题、最激扬的旋律。”交谈中王小鹏激情澎湃,表示要主动服务转型发展大局,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为山西高质量转型发展注入新动能,努力用璀璨文化之光照亮发展之路。 (宋沁飞)